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韩晓平:美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调查是为拉选票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10月22日15:54

  韩晓平:美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调查是为了拉选票

  主持人:张宁

  嘉宾: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能源问题专家韩晓平

  美启动调查定会掀起新一轮贸易战

  张宁:本月17日, 美国“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其背景主要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认为中国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是“保护主义及掠夺性措施”,目标直指中国的光伏风电等新兴能源产业。美国这一举措,是不是预示着中美新一轮贸易战又将在新能源领域打响?

  韩晓平:肯定会打,但我们应该把这个事情越来越平和地去看待。因为随着中国发展,我们会不断碰到这样的问题。今年可能是新能源,明年是汽车。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这个问题还是为了应付选举,因为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有85万张选票,对于民主党来说,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是一个相对保守的机构,过去长期是支持共和党的。这一次如果他们跟民主党能够形成一种交易,能够支持民主党的话,作为奥巴马来说,是千方百计要拉拢他们的,既然他们提出这么一个问题需要调查,对于民主党人来说,我就去给你调查。我们觉得这更像是一个恶作剧,而不是一个真正的很冷静的商业行为。对于我们来说,不要把这个问题看得压力那么大,但是我们还要积极的面对。

  张宁:在这个调查过程中,是否会对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韩晓平:短期内并不会带来太多的影响,因为这确实有点空穴来风。中国没有卖多少东西去美国。我们的太阳能光伏出口比较多,但重点是在欧洲,美国那边还是一个新兴市场,刚刚才开始。太阳能光伏美国自己造成本很高,电价因此非常高,而且背后有很多的污染排放,所以美国要向中国买。对美国来说,他如果放弃,就意味着要自己生产,会严重的阻碍美国的新能源革命。美国的重点并不是要去制造,美国的经济结构只有22%是制造业,剩下将近80%是第三产业。如果他在第三产业方面积极发展,他能获得最多的利益,但他去跟别人争那20%,他没有任何利益,最后可能得不偿失。现在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他为了获得连任、获得选票,不惜牺牲和中国的关系,但是他也知道这最终可能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首先他很难生效,因为调查的结果肯定不是这么回事。即便他要生效了,对中国的企业影响,光伏有一部分,风电几乎没有,因为我们到今天为止只卖了三台风机给美国,但是美国卖了好几百万千瓦的风机到中国来。

  中国补贴新能源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张宁: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新能源产业在中国的总体情况是怎样的?

  韩晓平:新能源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也是在快速发展,它目前还不是火车头,但它在未来将会成为一个火车头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美国也看到这一点,所以大家在博弈过程中都希望看到自己的火车头力量更大一些,别人的更弱一些,自己就能够在竞赛中跑在前面。对于中国来说,当然我们有巨大的市场,但是我们很多技术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所以对于中国应该更多的补贴。我们一直在讲不是中国补贴太多,而是中国补贴太少。我们对于很多的新能源、风力发电,我们给的电价远比在欧洲、美国给的要低,太阳能光伏就更低了。所以大家都在说应该给更多的补贴支持这个产业的发展,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就已经被美国攻击了。大家最后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在博弈,他可能不会给你讲什么道理。新能源的产业链非常大,美国基本上控制着市场。比如说天然气,我们在新能源里面一直没有讲天然气的问题,但是美国新能源战略核心是天然气,天然气的碳排放比一般的煤炭要低70%,用更高效的技术的时候(像天然气)能源利用效率可以提高50%。包括刚才讲的还有风电、太阳能、核电等等这些技术。美国在风电和太阳能上无任何优势,但是美国在天然气方面有很多优势。

  稀土问题必须坚决博弈

  张宁:一种观点认为,这是美国在回应中国前不久的稀土政策。您如何评价?

  韩晓平:目前我们对美国的出口还没有大幅度的减少。稀土不光是能源的问题。稀土是一种特殊的材料,可以做永磁发电机,还可以用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上。同时,稀土还是IT的原料,我们做芯片都是要用稀土来做。但是,因为美国用稀土要做很多的武器,所以中国是可以要求他向我承诺这个东西进口以后不能用于威胁我的安全。这个事情是美国完全可以接受的,这不是主要的问题。选举是最重要的,争取选票比什么都重要。

  张宁:稀土被视为是中国应该拥有绝对话语权的资源,但此前不断有媒体披露,中国的稀土开采仍处于粗放型阶段,资源大量输出而国际定价权不高,中国稀土的处境到底是怎样的?

  韩晓平:出口的资源多了自然价格就不高了。一方面我们在污染我们自己的环境,另一方面我们把稀土按照土的价格往外卖。十几年前很多专家就提出来要管起来,可始终管不起来。有地方的利益在里面,有各种各样企业的利益,再加上我们有关的主管部门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拿不定主意。在稀土上我们把它管起来是非常有利的。由于我们能够减少出口,可以提高它的有效使用,会投入更多的资金,会把加工的企业搬到中国来增加就业。对于中国,一定要把稀土从材料出口逐渐变成成品的出口,而不能说我们把资源当土一样卖给人家,人家做成了新材料,最后用很高的价钱再卖给我们。这中间我们增加了自己的环境污染,增加了水土流失。我们还没有安排我们自己的就业,最后人家拿出这个东西造出武器来还威胁我们的安全。所以这件事情我们要很坚决的博弈。我们不要担心在稀土问题上,在新能源上人家会给我们点颜色看看。新能源问题上人家什么颜色都没有给我们。所以一旦要打起来的话,美国是吃不消的。也要知道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美国没有办法打,他的第三产业占70%到80%。你不向中国进口了,中国进口的这些东西是第三产业在卖,中国的东西可能卖给你一块钱,但是他拿到美国市场可能卖三四十块钱,中间那么多利润给他的第三产业赚走了。如果中国不再出口这些产品,你就要花更多钱在其他地方购买。

  中国能源战略非常不清晰

  张宁:我们中国现在的能源战略是什么?

  韩晓平:我们中国的能源战略非常不清晰,非常需要我们梳理我们的能源战略。我们现在的能源战略基于我们的事实,比如说有的国家就认为我们是缺油、少气、富煤,发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好,以此来进行能源战略,但是这个战略并不一定是事实。因为我们过多的把权利和义务交由央企,这些企业是不是做得非常好呢?我们不知道。他们现在告诉我们说没有天然气、没有石油,我们就相信没有天然气、没有石油。但是事实上很多专家说中国有很丰富的天然气,既然美国能源战略核心资源是它的天然气,中国为什么不能是?发展天然气、发展丰富能源应该是我们能源战略核心。我们不能从企业利益,或者从利益集团利益来考虑问题,或者是某一个领导的任期来考虑问题。而是应该把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前面,我们要把全世界的利益作为我们建立未来战略利益的基石之一。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