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地取消带4车牌 专家建议分配给公共服务机关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22日17:59

  多个城市取消带“4”车牌有人“顶”有人“踩”

  专家称出发点好但存瑕疵

  法制日报记者周斌 见习记者卢杰

  北京市交管局证实取消带“4”车牌———20日,这样一则新闻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民众强烈关注、褒贬不一。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交管局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此之前,四川成都、云南昆明、湖南益阳等多个省市已经在争议中取消了带“4”车牌。

  “目前只是少数城市暂时取消了带‘4’车牌,这种情况全国而言不具普遍性;我们不主张也不鼓励,毕竟车牌号资源是有限的。”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21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状:带“4”车牌没人爱

  北京取消带“4”车牌似乎是迫不得已。据北京市交管局介绍,由于“4”与“死”谐音,很多车主都不愿意选带“4”的车牌,导致该类车牌滞留严重。在决定取消带“4”车牌前,北京车主用“十选一”方式选择号牌,带“4”车牌数量平均达到了6个,引起了部分车主不满。

  “北京取消带‘4’字车牌是为顺应多数人的社会心理需求,但这绝不可能对减少交通事故产生任何作用。”北京市交管局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民众关心的取消带“4”车牌后,是否会出现车辆限行日更为拥堵的情况,北京市交管局称影响微乎其微。

  记者今天上街随机采访了30多名路人,对于取消带“4”车牌,赞成者和反对者几乎是各占一半。

  车主王先生说,开车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车牌里有个“4”会让人心里很不舒服。李小姐说,中国人对“4”非常忌讳,“取消带‘4’车牌是交管部门尊重民意、顺应民意的人性化举措。”

  “如果要取消带‘4’车牌,那么带‘0’和‘2’的车牌是不是也要取消?因为‘0’表示零蛋,‘2’也有脑子不好的贬意。是不是医院病床号、飞机、火车的座位号等都要取消‘4’呢?”车主刘先生认为,取消“4”的行为很可笑。

  还有一些人认为,取消带“4”车牌是一种迷信行为,交管部门有消极作为的嫌疑。

  部交管局:应正确引导

  “取消带‘4’车牌可能会产生错误的引导,即对老百姓迷信的认可和妥协。”上述公安部交管局有关工作人员直言不讳,“而且,车牌号资源是有限的,取消一个数字,小号段要损失十多万个车牌资源,大号段如北京等大城市可能损失上百万个车牌资源。”

  他表示,地方交管部门应当积极引导民众,车牌号只是车辆注册登记时产生的管理编号,可鼓励民众选择个性编号和有纪念意义的号码,而不要过分强调所谓的吉祥号。

  专家:取消得不够完美

  记者今天就此事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吕艳滨和北京市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政法系主任张柱庭。两位专家均认为,取消带“4”车牌,交管部门出发点是好的,但存在一定的瑕疵。

  吕艳滨说,取消带“4”车牌是一种抽象行政行为,与限制放鞭炮类似,应当经过民众讨论。

  “直接取消是不科学的,车牌号是一种有限资源,不应该浪费。况且,时间一长,也可能造成相当数量的车辆分流到其他尾号,造成限尾号‘4’当天交通相对拥堵一些。”张柱庭建议,把带“4”车号尽量多分配给一些公共服务机关,让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1日讯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