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加州逾780万人参加应急演练防地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2日18:57
  新华网洛杉矶10月21日电(记者 王军)21日上午10时21分,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西北部的一所中学的广播里先是传出滚雷般的轰鸣声,然后是墙倒屋塌的声音,紧接着,凄厉的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2010年加州年度地震应急演练拉开序幕。

  地震来袭先自救

  在场的所有学生立即钻到书桌下面,或者就地趴下,双手抱头,等待大地震的降临。广播里播放着举行应急演练的公告和注意事项,提醒人们按照“趴下、掩蔽、抓紧”的地震应急口诀自救,并提醒人们在大地震发生后还要注意余震和海啸。

  对于这里的学生们来说,这样的演练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已经连续几年进行这样的防震演练。一个名叫米歇尔·朗廷的女生说“我做这段动作十分自然,想都不用想,早已养成了习惯”。

  这是加州连续第三年举办地震应急演练。当天,全州有超过780万人参加了演练,其中仅位于南加州的洛杉矶县和奥兰治县就有360万人参加。按照地震发生时的自救要领,大批居民、在校学生、机关团体和宗教组织成员纷纷躲到地下、桌子或其他掩蔽物下面,双手抱头,等待救援。

  演习模拟加州发生强烈地震的情景,十分逼真。一些志愿者装成伤员,头上和胳臂上缠着绷带,接受急救人员的治疗。消防、急救、警察以及联邦和加州的应急部门通力合作,以增强协作能力。

  同时,主办者抓住演练的机会加紧宣传教育,敦促民众在平时采取各种防范措施:贮藏食物、水、药品和准备部分应急现金;学习急救常识;制订与家人联系的方式。

  有备无患减损失

  南加州大学知名地震学家郦永刚说,大地震发生时,事先有无准备和练习后果截然不同;如果没有防范和准备,洛杉矶大地震到来时死亡人数可能超过万人,但如果准备充分,死亡人数将降低到1600人左右。

  加州是一个地震多发地区,著名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纵贯全境。1994年1月,洛杉矶附近发生里氏6.7级地震,造成72人死亡和250亿美元经济损失。地震学家在200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警告说,近30年加州发生7.8级以上特大地震的几率高达50%。估计会造成1800人丧生,5万人受伤,这么多伤员将使洛杉矶地区的医院人满为患,地震直接经济损失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

  正因为如此,加州定于每年10月的第三个星期四进行地震应急演练。加州各级政府、学校、企业、机关和民间团体不断向公众宣传地震常识,做到警钟长鸣。学校从小学开始就对学生进行免费地震应急培训,许多人都掌握了应急求生技能。各级政府也制定了在建房屋应能抵御8级地震的法律。加州的房屋基本上是木质结构,依山而建,地基深厚,具有优越的抗震性能。

  加州地震应急演练由加州“地震国家联盟”发起,这是一个由州内多个地震研究机构和个人组成的组织,主要成员为来自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非营利组织成员、企业负责人和政府官员,宗旨是向公众提供全面可靠的地震资讯。该机构开设了专门网站,向民众普及防震知识,除英文和西班牙文宣传资料外,还提供中文、韩文和越南文的资料。

  这家机构的宣传非常细致,它把防震知识和技能培训按照难易分成四类,从最简单的“趴下、掩蔽和抓紧”要领,到整套的防震演练,应有尽有。

  加州于2008年首次在南部8个县开展这项地震应急演练,当年共有540万人参加,创下美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去年,演练范围扩大到全州58个县,共有690万民众参与。这项活动得到美国地质勘探局、美国红十字会、加州地震局以及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