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肺炎已成中国5岁以下儿童首要死因 家庭负担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23:38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曾利明)“肺炎已成为中国内地5岁以下儿童的首要死因,儿童肺炎的疾病负担位居全球第二 ,应普及肺炎预防知识、推动预防接种,让儿童远离肺炎侵害”。这是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蔡纪明今天发出的呼吁。

  他在中华预防医学会召开的“世界肺炎日启动仪式暨全国疾病预防控制领域专家峰会”上称,约一半严重的儿童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但目前由于公众对其危害认识不足,接种疫苗预防肺炎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给防控带来较大的挑战。

  国家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资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孙美平透露,近年肺炎球菌感染临床治疗抗生素使用不当造成的耐药问题越来越严重。2007年全国耐药监测资料显示:儿童肺炎球菌对青霉素不敏感率已高达88.5%;对第3代头孢菌素头孢曲松的不敏感率6年内由2.8%迅速上升至24.7%。

  她强调,肺炎球菌感染导致的疾病包括脑膜炎、菌血症、肺炎、中耳炎等,并引发如呼吸衰竭、心肌受损等后果,严重的甚至死亡;而致病菌对抗生素的耐药使儿童肺炎治疗难度增加,周期延长,成本增高,不仅加大了患儿的痛苦,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疾病负担。

  孙教授指出,接种疫苗是从源头上阻断肺炎侵害,减少疾病负担的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把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优先纳入国家儿童免疫规划。适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的这种疫苗,已被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其中近50个国家和地区已纳入政府免疫计划。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