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新华网:美301调查阻挡不了中国新能源发展步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2日23:32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王优玲)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301调查发出了一个新信号:中美贸易争端延伸到了新的领域。

  当世界正在全力迎战全球气候变暖之时,各国应当在新能源领域通力合作。但是,美国却挥舞301“大棒”,点燃中美新能源贸易战硝烟,企图遏制中国新能源发展,在全世界面前显示出其对全球环境责任的漠视。

  其实,中国新能源的发展,为美国企业提供广阔市场空间,为美国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为美国民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拉动作用。不论从政治诉求还是从利益驱动上来说,“新能源”都是美国政治所选择的众多“中国牌”里最“糗”的一张。

  纵观世界各国,支持和补贴新兴的新能源产业是国际通行做法,美国拿中国新能源说事,既站不住脚,也会遭到其他各国嘲笑。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富煤少气的资源特征和现代化的快速进程本来就不利于中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但是,中国义无反顾承担起比自身更重的减排责任和义务。作为中国履行国际社会的减排承诺和保护地球环境的庄严责任的必然和现实途径,中国新能源的发展步伐只会越来越快。

  中国拥有开放自由的政策环境,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这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新能源企业来中国投资设厂。从长远来看,美国发起新能源贸易战,非但不能遏制中国新能源发展的空间和环境,最终真正受损的反而是美国自己。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此次中国各界应对美国301调查,激愤之间,更充满冷静、思考、从容和淡定,还表达了与美方加强交流和沟通的愿望,处处体现中国政府、企业和民间的智慧与理性,团结与合作精神。

  在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为全球变暖所写的《难以忽视的真相》中,封页是一片灿烂的星空,并引用了奥玛·布莱德利将军的一句话“该是由星星而不是过往船只的灯光为我们指引方向的时候了。”

  为了保护这片灿烂的星空,为了人类未来的地球,“301”,请不要阻挡中国新能源发展的步伐。

  什么是301调查:

  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对其他被认为贸易做法“不合理”、“不公平”的国家进行报复。

  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16日表示,美国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向外界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遗憾,亦将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7日表示,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真正受损的是美国,只会将美国对本国新能源产业补助更多地暴露在世界面前,美国将打不赢这场贸易战。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