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台风“鲇鱼”致暴雨侵袭台湾 数百大陆游客被困

2010年10月23日01:15

  来源:郑州晚报


  14名大陆游客暂留受困区,另有19人仍失去联系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范贵山22日23时许表示,受困于苏花公路113公里到115公里处的12团共274名大陆游客,目前仅剩14名暂留在受困区,其余已全数脱困。此外仍有19名来自珠海的游客尚未取得联系。

  当天19时许,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国家旅游局正积极应对赴台旅游团受台风影响事件,并提醒近期赴台游客要加强安全防范。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说,据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消息,受台风“鲇鱼”影响,10月21日台湾普降大到暴雨,东部降雨量近500毫米,苏花公路沿途多处发生水灾、泥石流和山体塌方。目前已造成大陆旅游团1名领队死亡、1名游客轻伤,33个团受困(其中一个19人旅游团失去联系)。目前台湾海峡旅游协会台北办事处已派人前往最近的安置点慰问受灾游客。

  【22日0时】大批大陆游客因道路损毁被困台湾

  22日0时消息,受台风“鲇鱼”及东北季风影响,台湾各地连日来普降大雨,东北部山区的雨量尤其惊人,导致苏(澳)花(莲)公路沿线落石坍方不断,大批游客乘坐的游览车因遭遇坍方而受困。

  一位受困的游览车司机晚间接受台湾媒体电话采访时说,21日下午1点多,他看到前方有一辆中型巴士遭落石砸中,随后山上土石如瀑布般滑落,车上乘客纷纷击破车窗逃命。这名司机当即协助前面车上的司机、导游及14名大陆游客上车安置。

  【22日12时许】

  新华社驻台记者一组3人22日12时许赶至因暴雨损毁的台湾苏(澳)花(莲)公路。当时雨势稍缓,由于前方公路的隧道被泥石流堵塞,记者乘坐的汽车只能暂停在苏花公路起点往南约三公里(苏花公路106公里)处。

  由于记者所在的路段是上坡,因此一直有水流沿着公路向下流。水流裹挟了大量泥浆石块,整个路面因而满目疮痍。

  为安全考量,当地警方已封闭了苏花公路,记者在进入公路起点时遭遇关卡拦阻,经反复交涉才得以进入。

  【22日14时许】

  救援直升机成功降落受困地点

  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毛治国22日14时许在苏花公路现场透露,已有救援直升机成功降落到游客受困地点,并运送了食品等救援物资。

  毛治国说,救援人员还紧急修通了部分损毁的路段,救援人员将尝试护送受困游客从山区步行脱困。他还表示,目前救人是第一位的要务。

  “鲇鱼”今天登陆福建南部沿海

  据福建省防指通报的最新台风发展趋势,今年第13号强台风“鲇鱼”将于23日白天在福建省南部沿海登陆。

  通报说,第13号强台风“鲇鱼”,22日10时位于厦门市偏南方约380公里,强度仍为15级(每秒48米),7级风圈半径300公里。强台风将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并将于23日下午到傍晚在福建省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维持在12级左右。

  【22日17时许】

  200余大陆游客仍被困,部分伤者送医

  台湾观光部门22日17时许发布数据表明,截至22日下午3时许,仍有12家旅行社的200余名大陆游客因暴雨受困于台湾东北部山区。

  台观光部门表示,受困的12家旅行社中有9家大陆旅客已经在停机坪等待救援,其中包括祥华旅行社的13名旅客,他们乘坐的旅行车被埋,但旅客平安脱险。另外,弘泰旅行社通报受伤的5名旅客及本地导游已于22日下午送往罗东博爱医院就医,观光部门已就近派人赴医院探视,而其他旅行社仍在持续联系中。

  台观光部门表示,已经脱困的290人或已被安置在花莲、宜兰、台北等地区住宿,或正在转移的路途中。

  【22日16时许】

  19名珠海游客失踪至今未联系上

  珠海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22日16时许透露,受台风“鲇鱼”及东北季风影响,台湾苏(澳)花(莲)公路沿线多处落石塌方。截至发稿时止,受困的数百名大陆游客中,有19名在珠海参团的游客失踪。

  据初步了解,这19名在珠海参团的旅客,所乘的旅游大巴是在苏花公路116公里处遭泥石流掩埋的。负责地陪的是台湾创意旅行社。除1名当地导游外,其他19人均为在珠海参团的旅客。按原定行程,这19名旅客应于22日中午返程。但目前珠海方面与这批旅客仍没有联系上。

  文图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