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受困苏花公路游客回忆:导游感觉不妙瞒报稳军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3日02:35
10月22日,游客在塌方现场被陆续救出。
10月22日,游客在塌方现场被陆续救出。

10月22日,游客在塌方现场被陆续救出。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10月22日,游客在塌方现场被陆续救出。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10月22日,被救出的大陆游客打出了胜利的手势。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10月22日,被救出的大陆游客打出了胜利的手势。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本报讯 台风“鲇鱼”横扫台湾东北角,暴雨成灾,数百大陆游客被困,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转引海协会台北办事处消息,称已造成大陆33个团受困,1名领队死亡,多人受伤。

  珠海19名游客失去联系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昨天傍晚最新统计,因苏花公路塌方受困的大陆游客人数共计400余人,希望入夜前能将他们撤至安全地点。

  一名现场指挥救援的台湾军方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现场受困人员中,到傍晚为止,已经通过直升机从空中救出195人,还有116人被安排在陆路跋涉,赶在天黑前出来。剩下的约100人当视晚间照明情形,尽量争取早些救出,并已为他们带去了足够的食物和水。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范贵山22日晚间说,受困于苏花公路113公里到115公里处的12个团共274名大陆游客,目前仅剩14名暂留在受困区,其余已全数脱困。此外仍有19名来自珠海的游客尚未取得联系。

  范贵山说,因考虑夜晚直升机飞行不安全而留在受困区的14名大陆游客,目前饮水、粮食充足,还有台湾方面的人员陪同,预计23日白天会有直升机前往救援。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有19名游客仍失去联络。

  昨日下午,涉事的台湾创意旅行社证实,目前仍与台湾救援方失去联系的19名大陆游客是广东游客。该旅行社称,在旅游大巴车上共有21人,其中2人是台湾工作人员,其余19名都是大陆广东团旅客。截至14时,这些人员仍然失去联系,但旅行社已经做好接应准备,并一直在与大陆失去联络的旅客家属保持联络。

  尚有一车被埋

  此外,弘泰旅行社所属的一辆游览车上,有两人生死未明,另有一名游客腿断,导游轻伤;祥华旅行社一车被埋。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正积极应对事件,并提醒近期赴台游客关注台风,加强防范。海旅会台北办事处已派人前往安置点慰问。

  台观光部门表示,脱困人员或已被安置在花莲、宜兰、台北、福隆、石碇等地区住宿,或正在转移途中。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目击

  “天灾难免,还会再游台湾”


  22日傍晚,经历了近30个小时的被困之后,来自武汉的游客李女士终于走到了转运巴士前,她的脸上仍有掩饰不住的疲惫和难过。

  打电话报平安未语泪先流

  对着众多媒体的话筒和镜头,她情绪渐渐平复,开始简要讲述自己从21日中午11时受困到22日下午脱险的经过。受困时间很长,但来自武汉的这一团19名游客以及台湾的导游、司机都互相扶持,近30个小时的历险也让大家成为了患难之交。

  记者问她,会不会因为这次经历而不敢再来台湾?她微笑着回答:“天灾难免。我还会再来台湾旅游,也欢迎台湾同胞到我们武汉去玩。”

  继李女士之后,武汉团的其他游客也陆续来到安全地段。登上巴士后,一位姓张的女游客刚落座便要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但还没拿出电话便已涌出泪水。

  游客上厕所不敢下车

  来自辽宁省鞍山市的74岁游客惠庆余,在电话中回想起被困经历仍心有余悸:“当时像打雷一样,大批泥石流就下来了。多亏发生泥石流的地方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

  惠庆余所在的旅行团,从21日下午在苏花公路112公里处被困近10个小时。“一开始两三个小时我们还没在意,后来导游就告诉我们要准备在车上过夜了。我下车去抽烟时看到有差不多十辆车都被困在我们附近,其中大部分是旅游大巴。”惠庆余说。

  惠庆余所在旅行团的台湾导游罗兆仪说,受困时,几辆车上的导游每隔一个小时就开一次会,大家互通信息,通报救援人员到了哪里,将大家的食物聚拢在一起,看看还能够坚持多久。

  “后来雨势加大,路都不见了,车就像停在一条河里一样。车上游客连上厕所都不敢下车,只能蹲在车门口解决。”罗兆仪说。

  据新华社电

  追问

  台风肆虐为何仍组团?


  昨日,有读者向记者表示,台风“鲇鱼”很早就有预报,近日会在福建等沿海地区登陆,为何旅行社仍组团赴台湾旅游。“如果没有告知旅客,这就有点忽视生命。”

  针对该问题,记者联系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此次台风没有登陆台湾的预警,但由于是强台风预警,旅行社方面也作了相应的准备。

  “完全是突发事件,大风和大雨来得太突然。”神舟国旅港澳台旅游部门负责人于恒介绍,台风对于台湾来说比较常见,而且旅行团路遇台风也多次发生。大雨冲垮山石导致道路中断的情况无法预见。按照惯例,如果有台风要登陆台湾,当地地接社会根据天气预报,对线路进行调整,或者干脆就取消一天的行程,保证游客安全。

  早在本月19日,国家旅游局就曾发布过提醒,游客需关注台风“鲇鱼”影响,但其中未提到赴台游的影响。

  被困游客返京 领队生死不明

  仍有近千北京游客在台旅游,部分旅行社开始更改线路

  本报记者 郭超

  本报讯 (记者郭超 刘洋)21日,因台风“鲇鱼”袭击导致暴雨冲毁道路,致使数百名大陆游客被困台湾苏花公路。据北京旅行社的一领队介绍,有四辆被困车上载有北京游客。台湾方面称,有一名北京团领队生死不明。昨天20时,首批24名被困北京游客返京。

  北京一领队恐遭遇不测

  据神舟国旅当时在现场的领队贲晓锋介绍,事发路段可能困了4辆北京团的车辆,神舟国旅两辆,前面有海峡旅行社一辆,后面有来自北京的台湾会馆旅行社一辆。

  “当时听电视上说,112公里处的大巴车被砸,有北京导游死亡。”贲晓锋说,大巴上的gps定位系统显示,台湾会馆旅行社大巴正停在该位置,怀疑其就是被砸车辆。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范贵山介绍,有目击者称,在台湾苏花公路遭遇泥石流灾害的北京旅行团领队恐已遭遇不测,但尚未寻获其踪迹。事发时,该北京旅行团搭乘的游览车遭落石砸中,车上北京籍领队和台籍司机均被巨石压住,后随车坠下山崖。领队家属预计23日下午抵台。

  首批返京游客感到后怕

  据了解,此次被困苏花公路的旅游车辆,约16辆,分别来自北京、广州、台湾本地等22家旅行团。其中,北京神舟国旅集团组团的64名游客,乘坐两辆大巴环岛游时,遭遇台风袭击被困。经过台湾方面救援,两车人全部获救。按计划,这些游客将分两批回京。

  昨晚,首批被困北京游客抵京。20时刚过,游客纷纷走下飞机,多为白发老人。在接机口,神舟国旅工作人员将鲜花送到老人手上,老人们表示感谢,“我们命大,感谢大家关心。”

  据了解,昨晚抵京的旅行团成员平均超过60岁,是一个纯老年人自组团。被困事件中,24位老人同在一辆车上,一起度过了被困的10多个小时。老人告诉记者,身体没有受伤。

  “真是九死一生,这次经历,我活这么大年纪了第一次。”一位66岁的游客告诉记者,当知道事件中有人受伤和死亡的消息后,觉得后怕。她认为,台湾的救援和旅行社的安抚工作比较及时,“也没饿着,幸亏我们提前有准备,带了些矿泉水。”

  两旅行社车辆躲过一劫

  神舟国旅相关部门负责人郭玲梅介绍,事发时,载客的两辆大巴正行驶在苏花公路的山路上,由于该线路是环岛旅游的必经之路,所以旅游大巴较多。郭玲梅介绍,前后方路段出现塌方时,他们所乘车辆排在中间。

  华远国旅孙丽禅介绍,他们现在有百余游客在台旅游,当天有车经过苏花公路,“刚过半个小时不到,后面就传来塌方消息”。

  北京仍有近千游客在台

  “今天回来的是15日发的团,明天另外一支被困的团返京,人数比今天的多。”郭玲梅说,目前仍有近千名大陆游客在台游览,约有十多个团。据其估计,其他团可能根据天气情况更改行程。

  神舟国旅港澳台旅游部门负责人于恒介绍,另外一支被困旅行团约40人,昨日4时脱困,已回到台北宾馆休息。

  另外,记者从北京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现在是台湾游旺季,“基本每家旅行社在台湾都有团”。国旅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有7个团170余人在台湾。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事件不会影响赴台旅游市场,部分旅行社已开始更改线路,或在经过事发路段时改乘火车。

  讲述

  导游感觉不妙瞒报稳军心


  北京被困游客获救方知路遇天灾,感慨死里逃生

  昨晚8时许,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港口,走出一群游客。

  迎接他们的是来自旅行社的鲜花,和家人的拥抱。

  他们是脱险归来的北京游客。

  21日,受台风鲇鱼影响,数百大陆游客被困,其中55名北京游客遇险。首批返京的游客,平均年龄超过60岁,来自石景山区。这些老人挨过了“黑色10小时”的暴风骤雨,顺利归家。

  恐慌 台风刮得车拼命摇晃

  10月21日早晨,吃过早饭,老人们乘车上路。沿着苏花公路一路向北,左侧是高山悬崖,“比门头沟的山还陡”,右侧是太平洋海岸线,车外飘着雨。

  坐在左侧的窦彩云回忆,他们所乘大巴位置靠前,一个小时的路途中,正好行驶在山路宽的地方,看着山上哗哗淌着水流,大家都在欣赏风景,并未感觉天气恶劣。正在此时,有人看到,车前方“崩”下两个石头,车过去后“谁都没有言语”,“我们当时还在拍照呢。”

  恐慌,大约从上午11时开始。

  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响。坐在倒数第二排的刘女士和陈女士感觉天气变化得“越发厉害”,风让车子拼命摇晃。两人用手在胸前来回划着弧线,“那时就想千万别出事儿了!”

  风雨骤然加大,车受阻停在路上,这是71岁沈茂端最担心的事情。

  沈茂端坐在靠右侧的座位上,翻腾的大海砸到车上,边上的浪特别的大,她用手比划出肩宽的距离,车左右剧烈的摇晃,“好像随时会堕入海中”。

  “车歪来歪去,我心里特别紧张,不敢看。怕得要命。”沈茂端捂着胸口。这时,老伴索妙恒赶紧告诉她,“别看了,闭上眼睛。”

  外面只有哗啦哗啦的水声,“特别响”。

  车顶开始漏水,落在沈茂端身旁的王女士旁边,王感到“心都揪到一块了”。

  焦急 导游始终笑说没事

  老人们并不知道前后方发生了什么,只是祈祷不要出事。他们看着导游下车,冲进雨中,跑前跑后不断询问情况。

  团中年龄最大的游客何献忠说,车突然停住,外面雨很大,这位77岁的老人看到车外一片模糊。雨中奔忙的导游解释,前面的路有塌方,暂时断路,“大家不要着急”。

  其实,这时导游贲晓锋心里冰凉。旅行团的车是双层巴士,老人们坐在上层,贲晓锋和其他导游在下层,通过车载电视,他们早就看到台湾媒体的报道。但为了保证老人的情绪稳定,他们决定不告诉老人实情。

  此时,就出现了反差很大的一幕:车下层电视放的是泥石流实时报道,上边放的却是邓丽君的歌。

  下午一点半左右,导游们觉得事态越发严重。贲晓锋看到,前车女导游在统计伤亡人数,她告诉贲晓锋塌方很严重,救援力量有限,可能被困两天。

  “完蛋了,我们都知道,这里空投的可能性非常小,非常担心老人们会支撑不了了。”这时,贲晓锋上了二层发现,老人们正在吃东西,他赶紧大喊:“你们别吃了。”他心里明白:一定要节省食物和水。

  公开 老人抱团应对

  随着时间延长,车上的老人开始发现事情并没有导游说的那么简单。

  何献忠说,当地地陪与旅行社导游多次下车查看情况,“我们想了解情况,但每次他们都笑着说,没什么太大问题,注意保暖。”

  老人们开始怀疑事情变得糟糕。

  下午六时开始,贲晓锋发现,车上老人变得急躁。无奈之下,导游按要求播放新闻。新闻里,马英九正在讲话,看到台湾当局最高领导人关注此事,老人们说“有救了”。

  夜幕降临,贲晓锋说,事件可能会导致车辆长时停留,“要做好大战两天的准备。”

  沈茂端觉得,“没准儿还得走下山”。

  导游开始分发饮用水,一人一瓶。老人们拿出所有吃的东西,大家分着吃。在导游的带动下,车上人变得团结。“有贲导(导游)坐镇,有那么多人坐镇,都不害怕。”窦彩云说。

  在漫长的等待中,大家聊天说话互相鼓励,或趴在窗边看风景,没有一位老人知道还发生了泥石流。

  夜深,车上变得寒冷,老人们拿出了毛衣、秋裤,套在身上。直到晚上10时左右,台湾当局的救援车辆开来,老人们觉得事态比较严重。何献忠随后听说,后面有车被砸,还有导游受伤。

  就这样,挨到了夜里11时,导游终于带来了“路通了”的消息,车上欢呼声一片。

  刚走了一公里左右,老人们看到了警察,看到了挖掘车辆和救援人员。

  车绕过山,道路开始好走。

  安全 导游说该为自己鼓掌

  不知道谁带头,车内开始自发地唱起了歌,“今夜无眠”、“甜蜜蜜”等老歌回响在车内。安全达到后,老人们才知道该发生了泥石流。

  凌晨两点左右,车到台北,导游提议在一家24小时快餐店吃点东西,最后回到台北酒店,躺到了酒店床上。老人张淑婷感叹:“可算捡了一条命。”

  昨天上午,老人们游览了101大厦。中午临行前,所有团员一起吃饭。席间,地陪社两位领导赶来慰问,并给在座的每位团员发了“红包”,内装450台币。

  坐车赶到机场的路上,贲晓锋只想到了“死里逃生”,他不停地告诉老人们,“你们该为自己鼓掌。”

  掌声一片。

  本报记者 郭超 刘洋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