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外私人银行争夺富二代客户 门槛千万美元存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3日03:13
  银行帮你“培训”子女

  私人银行争夺“富二代”客户


  中外私人银行对于VIP客户争夺战的硝烟,已经延伸到了“富二代”的身上。前不久,国内的中信和国外的渣打、花旗、瑞银等私人银行,都针对第二代的财富持有者开展了内容、形态各异的培训课程,使争夺战进一步升级。

  私人银行是一种专门针对富人的私密性极强的金融服务,至少具备以下三个特征:量身定制的金融投资产品、专业化投资咨询服务、高端客户专享增值服务。

  私银比拼“富二代”俱乐部

  门槛是要有千万美元存银行


  前不久,数十名“富二代”年轻人在花旗银行的组织下聚集在香港香格里拉酒店,参加了一个为期5天的暑期培训班,而参加这些课程的所有人都要为此支付包括旅费在内的高额费用。

  这些来自亚洲各地的年轻人18岁到34岁不等,其父辈或家族都在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花旗银行的账户上储存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资产。这是花旗银行首次在亚洲举行类似的集训活动。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教授“富二代”如何理解财富和使用财富的技巧,其中包括教授投资、信托、融资、宏观经济等理财专业知识,以及心理学、艺术品赏鉴、人际交往等影响生活品质的学问。授课老师则由金融家和收藏家等专业人士担纲。

  渣打和瑞银等外资私人银行也开展了类似活动。早在两年前,渣打就推出了专门为高端私人客户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开放的“新锐营平台”,帮助这些可能成为财富掌管者的群体扩展视野,提高“财”商。瑞银则每年在新加坡及中国香港举办为期两周的课程,包括财富管理、领导能力及个人发展等项目内容。

  教“富二代”学国学游孔庙

  中资银行玩中国特色


  相较于外资银行,中资银行的类似活动显现出浓郁的中国特色。

  今年6月,作为国内最早参与金融市场融资的商业银行,中信银行正式成立了“未来领袖俱乐部”。

  中信银行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个俱乐部之所以成立,针对的是很多中国家庭教育的困惑,比如:父母与“富二代”子女如何沟通,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应该如何拥有友谊;中国的富二代如何既懂艺术,又懂国学和历史?“未来领袖俱乐部”针对的服务对象,是11~15岁和16~22岁的高端富裕客户的子女。而这些“富二代”之所以受到如此欢迎,主要是因为他们父辈手中掌管着数以千亿计的财富。

  一位中信银行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开展的“未来领袖俱乐部”,由“齐鲁大地学孔孟”和“赴瑞士-财智启迪”两个夏令营组成。前者组织参与者畅游了曲阜孔庙、岳麓书院、绍兴兰亭等国学大成之地,并学习诸子百家文化和传统国学名篇《千字文》《弟子规》《三字经》等。“赴瑞士-财智启迪”夏令营则针对16~22岁的私银顶级客户子女,在瑞士接受了为期两天的金融培训。

  按照俱乐部的日程计划,明年1月,中信私人银行将继续组织包括国学冬令营在内的系列活动。参加这场冬令营成员的父辈,个人在该银行所存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

  据各家银行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外私人银行在国内的准入起点大都在100万美元以上,折合成人民币约达到800至1000万元。花旗银行则一直奉行着其全球统一的1000万美元的高资产净值客户标准。

  儿子“接班”当董事长未必实现

  富二代斥银行“太天真”


  《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不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31个省级地区中,千万富豪的数量已达87.5万人。其中还包括5.5万位亿万富豪。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认为,未来10~15年内,中国将进入富一代向“富二代”移交财富的密集期。按照中国传统,“子承父业”将是最主要的财富转移方式,而随后的财富管理能力的培养往往更值得关注。

  然而,就在银行间因抢占私银阵地而尽用招数、富豪们为了让下一代如何拥有更好的财富处置能力而不安之时,“富二代”们却显得有些无所谓。一位乐姓“富二代”告诉记者:父母将他们送到这种私银组织的夏令营中,更多只是为了多认识些人,多结交些朋友,而真正的理财服务“其实学不到什么”。小乐的家族经营能源产业,他是家族唯一的财产继承人。小乐不想参加金融与理财培训课程的理由是,“我干吗要去上理财课,不然要银行干吗?”

  与小乐必须接班不一样的是,正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读书的“富二代”jason甚至没有想到过要“接班”。他向记者表示,现在很多家里做生意的孩子,外人说他们学学管理然后接班,其实是一种误解。“这是不现实的。现在做大的一般私企都是股份制,试问,就算挂着董事长的名字,你让你的儿子回来接手,哪个股东会服?”

  jason还透露,在他周围的“富二代”群体中,很少有人天真地抱着“接班”的念头。这些“富二代”,往往更愿意用双手去创造新的财富而非坐享其成,这使得第一代财富的传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也许正如小乐所说,对于财富的走向,“有时银行也是天真的”。

  据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