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赴台游客:泥石流像瀑布一样砸下掩埋游览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23日05:46
  两辆游览车惨遭掩埋

  挟带着惊人雨量的“鲇鱼”台风21日重创台兰及台湾东北部地区,尤其宜兰苏澳单日雨量近千毫米,创气象局平面测站历史纪录。超过“莫拉克”台风,邻近乡镇降雨量也都超过600毫米。

  台风不仅导致豪雨成灾,也使500多名大陆游客受困苏花公路,传出游览车遭落石砸中或翻落山崖意外, 两辆游览车惨遭掩埋,大陆旅游团1名领队恐遭不测、1名游客轻伤,33团被困,其中一个19人旅行团失去联系。

  台湾观光部门22日表示,由于塌方及道路损毁,共有25个旅游团共559名大陆游客被困在苏花公路。截至22日下午3时许,仍有12家旅行社的200余名大陆游客因暴雨受困于台湾东北部山区。

  截至昨晚,广东省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组团、台湾创意旅行社承揽的一辆游览车仍然失去联系,车上有19名大陆游客和台湾本地司机、导游各一名,共21人。至昨晚,除14人尚留受困地外,其余大陆游客全数脱困。

  失踪大巴是搜寻重点

  目前,包括台湾军人、消防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已经齐聚苏花公路进行救援,不过沿途土石塌方严重加上雨势磅礴,大型挖土机无用武之地。

  台湾方面22日凌晨还出动了直升机搜救,但因天气原因数次折返。直到昨天中午,才有救援直升机成功降落到游客受困地点,并运送了食品等救援物资,并成功救出70人。

  台观光部门表示,已经脱困的200多人或已被安置在花莲、宜兰、台北、福隆、石碇等地区住宿,或正在转移的路途中。

  车号“932DD”的创意旅行社游览车迄今音讯全无,有关人员22日表示,据游览车司机最后通联记录,位置大约在苏花公路114公里处附近。而苏花公路115公里处,有一处长约500米范围的塌方,不排除游览车可能坠崖。据悉,现场并没有发现车辆翻覆撞击痕迹与车辆残骸,但这处塌方范围很大,深度达400多米,将是23日搜寻的重点。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鲇鱼”有可能于今天在广东惠来到福建厦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能为台风、强台风或强热带风暴。

  失踪人员名单公布

  台湾方面昨晚表示,受困在苏花公路的12团共274名大陆游客,除14名大陆游客暂留在受困区外(目前水粮充足,但直升机夜晚飞行不便),其余大陆游客已全数脱困。不过,创意旅行社的大陆游客,到晚间8时仍无音讯,包括领队在内19名大陆游客及台籍导游、司机名单已公布。

  失去联络人员名单

  胡纲(领队)、冯智勇、关水来、卢日卡(以上为男性);袁敏、郑少池、毛小丹、梁洁、甄雅、李帼霞、龚莫红、欧丽齐、周俊辉、龚艳、周素华、潘媛、林娟、林桃及宋小迪(以上为女性)。台籍导游、司机分别为曾庆华、郭铭麟。

  游览车被逼悬崖边

  据台湾TVBS报道,宜兰大淹水,苏花公路更是处处塌方。该媒体记者挺进现场,只看到游览车空车,人员不知去向,不知是否平安;苏花公路大约115公里处,部分路段的路基完全被淘空,土石滑落一两百米的山下,附近路面更变成小溪、不断淹水。

  报道说,游览车玻璃上还贴着欢迎贵宾的简体字纸条,但车上的司机和游客却不知去向。宜兰大雨下不停,苏花公路一片混乱,这辆游览车疑似为了闪避落石被逼到悬崖边岌岌可危。

  泥石流像瀑布一样砸下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1日中午12时,载着整车大陆武汉团游客的巴士,在台湾苏花公路114公里大转弯处,猛然被一块大落石砸中车尾,“砰一声,就此全面失控!”司机王志忠紧握着方向盘,却发现车身不听使唤,车头撞向岩壁,刹那间,泥石流像大瀑布一样,不断落在挡风玻璃上,千钧一发间,他想都没想大叫:“快逃命,大家快打破车窗!”

  前后不到三分钟,在泥石流与大雨交杂而落的情况下,整车16人破窗逃出,王志忠颤抖地说:“确定所有旅客逃出来后,我才最后一个出来”,在逃出车子后没多久,整辆车被吞噬在泥石流里。

  “说像电影世界末日的影像,大家回去再收惊。”王志忠说,他跑苏花公路20多年了,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大客车就在眼前消失

  事发当时,在巴士后面三辆车的距离,另一辆大型巴士司机陈世功眼睁睁看着前面落石砸下、人员夺窗而出与泥石流埋车,他惊惶地说:“我前面也有泥石流在滑落,当时根本无法去帮忙救人。”

  恐怖的一幕是,在陈世功大巴士后面的“一辆 大客车就在眼前消失了”。一旁的货车司机告诉他,看见这辆大巴士掉落山崖,车上的人,生死未卜。

  记者了解

  本报讯 一直以来,江苏是赴台游人数最多的省份,这里面会不会有江苏的游客?昨日,记者从省旅游局得到确切消息,据初步统计,截止到昨天下午6点,江苏共有830多名游客停留在台湾,但没有一人被困,与后方联系畅通,只是部分旅行线路有所调整。

  830多江苏游客无一受困

  江苏是大陆赴台游人数最多的省份,省内目前有8家旅行社代理赴台游业务,平均每天有两三百人飞赴台湾游览。

  到昨日下午6点,省旅游局综合各旅行社反馈的信息确认,目前共有830多名江苏游客在台湾游玩,但没有一人被困,“我们的系统能够及时查到江苏赴台游每个旅行团的位置。他们都不在发生险情的苏花公路上,与后方旅行社的联系也保持畅通。”

  据了解,昨天南京赴台游的旅游团都在台湾花莲市区。江苏省中旅也有100人左右的团在花莲一带,改乘火车回台北后已于昨天返回南京。

  部分旅行团临时改路线

  昨日,记者也采访了南京部分代理赴台游的旅行社。南京中北友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顾震表示,该旅行社的团队从花莲前往苏澳是乘坐火车,发生险情的是苏花公路。 记者了解到,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依海岸线修筑,多悬崖绝壁,地势险峻。“坐火车成本要高一点,但客人不用坐大巴一路颠簸,舒适度高一些。”顾震说,前天有一个20多人的团队乘坐火车去苏澳,但苏澳新站因积水严重无法进站,火车又折回花莲。安排游客休息后,昨天上午已前往台北游览。

  据中青旅江苏国际旅行社负责台湾游的沈先生介绍,现在该旅行社有七八个团在台湾,事发当天在花莲有三个,大约七八十人。按照原计划,这三个团要从花莲走苏花公路回台北,“台湾的领队告诉我,当时接到通知说前方有泥石流,就和客人商量,改变行程坐火车回到台北。”

  近日赴台游发团基本正常

  尽管台风造成台湾交通不便,部分地区发生险情,但省旅游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天江苏各旅行社赴台游发团基本正常,只是有的旅行团的游览线路发生一些调整。当然,还是要提醒赴台游的江苏游客,应该注意出行安全。

  台风造成的伤害能理赔吗?

  出去旅游,旅行社一般都会给游客投保意外险,如果意外情况来自不可抗力的自然力量,类似这几天在台湾岛肆虐的“鲇鱼”台风,受伤的游客还可以获赔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焦小姐。

  “台风、地震、泥石流都算在意外的范畴之内,都可以在意外险中享受到保障的”,焦小姐告诉记者,所谓意外险是以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而造成伤残等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因为“鲇鱼”而受伤的大陆游客,只要购买了意外险,受伤之后都可以获赔。

  但意外保险承担的保障责任是有差别的,三个类别包括意外医疗、意外伤残、意外身故,项目之间的获赔是有差别的。如果旅游公司给游客购买的是意外医疗项目,游客只能获得医药费的赔偿,并不会因身体伤残而得到赔偿。

  焦小姐建议,如自己出行,可购买交通工具方面的险种包。(张筠本报记者杨娟于英杰综合新华社、厦门日报、台湾媒体报道)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