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价值观差异&语言障碍 南非记者:华人生活圈太封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3日09:30
  华人朋友可能较少收听南非“702电台”,但“702电台”就像“星报”一样,在南非媒体占非常重要的位置。

  南非《华侨新闻报》与“702电台”记者莉兹·托姆进行了交流,借以了解南非当地媒体如何看待在南非生活创业的华人。

  据《华侨新闻报》引述莉兹小姐的话,在当地人和当地媒体眼中,总觉得南非华人是一个独立的社会群体,很封闭,不爱从自己的圈子里走出来;也许是因为语言障碍,大多数南非华人与当地人沟通较少。

  莉兹说,当然,华人对南非的贡献还是很多的,也为中南两国的发展做出非常大的贡献。“702电台”就有一档“信不信由你”的节目,曾经谈到中国传统医学针灸的神奇之处。总体来看,华人与当地人的传统文化差异,造成多数华人的自闭。不过她肯定了华人的勤劳精神,相信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华人最终会逐渐融入南非。

  莉兹还谈了中南两国价值观的差异。她举例道,南非有一部分儿童缺少父母教育,有的父母为生活奔波,无法教育孩子,能给孩子一些生活费就很不错了。这些孩子根本没有任何人生观和价值观而言,也从没考虑过将来的生活。

  她表示,渴望好的物质生活是当地很多年轻人的通病,有一个孩子特别想买一双耐克鞋,而他妈妈是清洁工,孩子有没有想过,妈妈要清理多少个房间才能买来一双鞋呢?

  莉兹注意到,在南非的华人家庭中,大多数父母还是很重视教育的,考试成绩较好的学生大多是华人,虽然部分华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让孩子继续升学,很早就辍学,但这些孩子在父母的商店里帮忙看店,自食其力。

  最后,莉兹说,中国的综合实力与日俱增,国际影响不断加强,国际地位也不断上升,她衷心希望南非的华人们也能以一个开放的心态和遵纪守法的良好形象来感染和征服南非民众。(美国《侨报》,孙一)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