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评论

网友称五中全会反映社会新期待 多处提法有深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10月23日10:26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汪东亚

  几天来,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各项议程,积极评价会议的有关决定和成果。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友普遍认为,此次全会会议高瞻远瞩,正视社会问题,回应了民生期待,对未来发展做了重要部署,“十二五”规划值得期待。

  五中全会公报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提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而十七大报告中对上述内容的表述则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网友热议,“从‘逐步提高’到‘努力提高’这个措辞上的变化来说,意味着今后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将加速进行。”

  另有留心的网友发现,此前经常提及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此次变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网友评论说,从“增长方式的转变”到“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仅仅是字词的转换,从中可以读出中央发展战略的转移,是一种观念和战略的重要跨越,蕴涵深意。

  五中全会正视社会问题 回应民生期待

  网友对五中全会的民生期待“希望生活更有保障”“希望提高工资收入”“希望居者有其屋”“希望均衡教育发展”等在五中全会公报中均有回应。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友“白峰”认为,“五中”全会亮点多多,涉及民生、经济和文化,更涉及到国强国富,也涉及到民富,而从“国富”到“民富”的转变却是十七届五中全会最大的亮点,也是十二五规划重点和精彩内容,这也是一次华丽的转身。

  网友“武西奇”分析说,过去我国发展过于强调GDP的增长速度,侧重于国富而忽略了民富。加之重投资、出口拉动,消费比重偏低,重工业劳动高,服务业比重偏低,收入分配结构,收入分配状况的不合理等因素影响,导致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行业差距加大,贫富分化严重。而这些因素不利于我国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网友“王廷连”在七一社区撰文说,反复阅读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令人感受最深的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最强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话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网友“沉淀之中”认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目的,从来就不是单纯的积累财富,而是旨在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的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五中全会关注民生所带来了“冲击波”,必将提醒和促使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永不懈怠,用更多精力和更大努力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关注民生,不断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以新的发展方式走向更加辉煌的“十二五”。

  五中全会弱化“增长”强调“发展”蕴涵深意

  从“增长方式的转变”到“发展方式的转变”的提法改变,成为人民网强国论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热议的重点话题。网友发帖评论,这一改变,表明中国政府更加重视民生,更加重视社会目标。规划不提GDP增速也说明了唯GDP的政绩观念在发生转变,在未来5年的规划中将强调社会目标,强调增长和分享的平衡。

  网友“霍晓剑”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两个字的改变,至少包含了三个意义,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然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然以改善民生为宗旨;三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然以全面小康为目标。

  网友“林伟”认为,单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不能保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粗放型经济增长转变为集约型经济增长;把盲目地单纯追求GDP量的扩张转变到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和经济增长质量上来;把“物质化”的发展转变到“人本化”的发展,更加注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十二五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那么如何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网友“倪洋军”认为,一是转变重在“加快”。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更加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其二,坚持五个“坚持”。其三,继续深化“改革”。其四,普遍尊重“人才”。其五,走出认识“误区”。加快转变,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

  网友“天衢新语”期待创新转调之举做得更加务实。他认为,走科学发展之路的最迫切要求就是要创新转调之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必将成为“十二五”的重要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找准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实现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就是要把科技创新充分应用到经济发展中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产业结构的合理优化。

  网友普遍期待,“十二五”规划要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真正实现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