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对华半月连发24起调查 中美博弈从汇率转贸易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3日10:58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10月1日至15日半个月的时间,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多达24起,其中12日至15日四天内就多达9起。专家预言,中美之间的博弈将从汇率转向贸易。

  9月30日,美国众议院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紧随其后,一系列对华贸易救济纷纷出台。

  从新发起的贸易救济来看,据统计,9月至今,美国已经对中国启动了7项337调查,一项301调查,涉及太阳能灯、液晶显示器、打印机墨盒等多项产品。据分析,近期美国对华的贸易救济一是逐渐集中于高附加值品和新兴产业;二是更多使用337调查、301调查等手段;三是近期美国政府各部门在对华发起贸易责难层面高度协调一致。

  在距中期选举仅剩两周时间之际,为了实现奥巴马政府承诺的5年出口翻番战略,共和党这招“老调重弹”,似乎没给选民带来什么新鲜感。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奥巴马政府上周五宣布,将就中国政府对本国可再生能源业的扶持展开调查,美国能源设备企业与工业集团却未对奥巴马政府的举措予以强烈支持。美国可再生能源理事会主席迈克尔·艾克哈特对《金融时报》说:“美国不像其他国家一样扶持本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不能成为现在抱怨的理由。”

  接连不断的贸易调查,却使中国业界空前团结。在几天之内举办的第三场对策讨论会上,不少企业提出要求:应该组织几个行业的老大,由协会牵头,到美国的各个州进行走访,拜访协会、商会、参众议员。“新能源行业要发展,不能再隔着窗户纸了。”

  汇率战和贸易战的阴影不期而至,使得世贸组织也不得不开始关注有关货币政策。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18日表示,越来越担心汇率争端会威胁全球贸易。“目前这是一个风险,但是这个风险对于贸易来讲就很危险。”拉米说。而世贸组织之前一直认为货币问题是货币基金组织的任务,很少主动谈论汇率。(记者 许静)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