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依赖存贷利差盈利模式不可持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3日11:00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表示,未来利率将逐步地走向市场化。这将对银行整个的业务空间、客户空间和盈利空间形成很大压缩,对银行的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和变化,所以股份制银行过度依赖于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在出席2010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王兆星指出,尽管在过去五年股份制银行取得非常可喜的成绩和进步,但是我们必须要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环境变化,认识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的重要方面,必须尽快加以调整和转变。

  比如,仍然过度依赖贷款增长这种粗放的发展模式;单纯或者过多寄希望于未来进行跨越性经营和业务雷同情况下的同业恶性竞争;以及快速的信贷扩张,快速的资产扩张,依靠频繁的融资进行支撑的发展模式。

  王兆星提出,未来五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新的国际监管的要求,至少在以下方面进行真正快速转变。第一,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这是必须要尽快实现的一种转变;第二,注重传统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集约式、内涵式、以效益和质量为核心的新发展模式;第三,注重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和资产质量的优化;第四,要更加注重机制的创新和业务工具服务的创新;第五,要更加注重风险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提升,要尽快抛弃目前简单、粗放、外延的发展模式和风险管理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