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海省政府承诺加强少数民族语文教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3日11:56
  针对日前部分藏族中学生因对加强双语教学改革存在误解而引发不满的问题,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王予波22日解释说,加强双语教育绝不是用一种语言削弱另一种语言,他同时承诺青海要加大投入,改善条件,继续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语文教学。

  记者从青海省政府了解到,17日至20日,在黄南、海南、海北、果洛藏族自治州等地有藏族学生因对新发布的教育改革纲要提出加强双语教学存在误解而表示不满。

  对此,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王予波在22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实行双语教育改革实际是哪个方面薄弱就加强哪个方面,绝不是用一种语言削弱另一种语言,而是努力做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双改革”“双加强”。

  根据9月发布的《青海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青海省双语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坚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为主,同时学好民族语言文字,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学语言,使少数民族学生基本熟练掌握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本民族语言文字。”

  青海省政府22日发出致全省广大师生的一封公开信,指出对加强和改进双语教育工作进行全面规划,是为了尽快缩小青海境内各民族之间的教育差距,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王予波说,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在民族地区实行双语教育,是中国长期以来的重要方针。标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中国的通用语言文字,也是各民族人民交流的主要语言工具。与此同时,中国宪法法律对于发展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了明确规定。

  他说,对于双语教学改革,青海省教育部门会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成长规律,充分听取并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条件成熟的顺势推进,条件不成熟的尊重现状,不搞硬性推进。同时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语文教学,加大投入,改善条件,提高教育质量。

  王予波还提出,双语教育改革关系一部分教师及有关人员的切身利益,但是绝不会使教师和相关人员因语言能力问题导致离岗,更不会出现影响工资、福利待遇等问题。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