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昆剧三大“泰斗”十朵“梅花”争艳经典昆剧展(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3日11:40
《单刀会》 作 者:陈建平
《吕布试马》 作 者:陈建平

  中新网郴州10月23日电 (刘柱)京剧众人皆知,熟不知有六百年历史的昆曲竟对后来的京剧和众多地方戏曲产生过深远而直接的影响,故有“百戏之祖”、“百戏之师”的美誉。22日晚间,侯少奎、蔡正仁、张洵澎三大昆剧“泰斗”,王芳、林为林等十朵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以及中国七大昆剧院团争艳湖南郴州“中国经典昆剧展”。

  “大江东去浪千叠,趁西风驾着这小舟一叶……”昆曲界武生泰斗、人称“活关公”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侯少奎所演的《单刀会》折子戏一出场,观众就被他嗓音高亢、吐字清晰、韵味纯正的腔调所折服,如痴如醉。一折终了,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70多岁的侯老能有如此精美绝伦的精湛演出真是太美了,不愧是昆曲界乃至戏曲界的佼佼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傅艺萍激动地告诉记者。

  在当晚的开幕上,蔡正仁、张洵澎、王芳、林为林、龚隐雷、刘瑶轩、金海雷、由腾腾等名家还分别上演了《长生殿·小宴》、《孽海记·思凡》、《吕布试马》、《牡丹亭·寻梦》、《虎囊弹·山门》、《钗钏记·相骂》等精彩折子戏,奉献了一场高水平、高规格、高品位的昆剧艺术盛宴。

  据了解,在22日至24日的3天时间里,昆剧艺术家还将展演《弹词》、《百花记·百花赠剑》、《桃花扇·沉江》、《荆钗记》四场经典昆剧。

  郴州市副市长雷晓达表示,在庆祝郴州撤地建市15周年之际能邀请如此之多的昆剧界名家、剧团共同唱响昆剧经典大戏,在全方位展现昆剧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昆剧艺术的交流与传承。

  昆曲起源于江苏昆山,她与古希腊悲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剧种,而后两剧种皆已消失,唯中国昆曲独存。昆剧剧目丰富多彩,文辞华丽典雅,曲调清逸婉转,表演细腻优美、载歌载舞,武功技艺卓绝,富于诗的意蕴、画的风采,融诗、乐、歌、舞、戏于一炉,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音乐史、舞蹈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美学抒情、写意、象征和诗化特色的表演体系。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中国昆曲艺术为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