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发网帖骂“小三”属实也侵权 被骂者可要求删帖

来源:劳动午报
2010年10月23日12:15

  网上发帖骂“小三”属实也侵权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发帖、留言、表达意见,民意畅达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如诽谤、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网络侵权现象。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今年7月开始实施的《侵权责任法》关注的重要内容。在下面的案例中,22岁的刘莉莉无意中当了“小三”,并被原配发帖大曝隐私,刘莉莉深感屈辱,律师建议她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发妻发帖怒骂“小三”曝其隐私

  刘莉莉是个22岁的东北女孩,去年在网络上认识了33岁且事业小有成就的IT精英赵亮。两人情投意合,很快便热恋起来。交往过程中,赵亮一直对刘莉莉宣称自己未婚,因为没遇到心仪的女生,所以单身到现在。刘莉莉暗自窃喜,很高兴遇到了这么个多金、帅气又温柔的男人,并在赵亮的一再要求下同居了。交往过程中,赵亮推说工作忙而经常失约,刘莉莉没在意,反而觉得自己遇到个专心事业的好男人。

  前段时间刘莉莉上网,在某点击量很大的网站,意外看到了题为《勾引我老公,无耻“小三”刘莉莉!贱人!》的帖子,刘莉莉刚开始有点震惊,后来想想也可能是碰巧与自己同名同姓,点进去一看,一阵阵眩晕袭上了刘莉莉的心头,原来帖子骂的“小三”就是她自己!帖子暴露了刘莉莉很多个人隐私,包括姓名、工作单位、电话、住址、数张照片及父母姓名,还出现很多侮辱性言辞,比如骚货、贱人等。帖子结尾说,如果刘莉莉不离开她老公赵亮,就要公布刘莉莉的裸照。

  看了帖子后,刘莉莉知道自己被赵亮欺骗了,并且对赵亮妻子发帖的行为感到很愤怒,同时很害怕被公布裸照。几天后,陆续有朋友亲人打来电话,问是怎么回事,并且有很多陌生人打电话,发短信骂她无耻。刘莉莉觉得很屈辱,认为赵亮的妻子侵犯了自己的隐私,同时网站管理不力也有责任,便准备通过法律渠道解决此事。

  “小三”被侵权可要求网站删帖

  为此,刘莉莉咨询了马律师。马律师认为:“这是典型的网络侵权,网上发帖点名道姓骂人,即使帖子的内容所述全部属实,也同样构成侵权。赵亮妻子这种行为性质相当恶劣,可认定是侵犯了你的肖像权和名誉权。”

  马律师告诉刘莉莉,据今年7月刚开始实施的《侵权责任法》第36条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所以建议她马上跟网站服务提供者联系,作为被侵权者,刘莉莉有权要求他们删帖,如果网站拒绝删除,刘莉莉可以诉诸法律手段解决。

  据曾参与法律起草工作的相关专家称,网络侵权是《侵权责任法》关注的重点之一。目前比较突出的网络侵权,如“艳照门”、非法披露他人隐私及在网络博客、论坛上随意侮辱他人等,都属《侵权责任法》关注的范围。同时,此法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公民肖像、名誉等权利的保护力度。(文中均系化名)午报记者 班子嫣 实习记者 余翠平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