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环卫工人风采录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23日14:22
  临时工队长刘秀杰

  见到刘秀杰时,她正骑着自行车检查北二东路路段的卫生,小小的车筐里装满了垃圾,那都是她随手捡的。

  刘秀杰,2005年参加环卫工作,6年来凭借“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环卫工人的奉献精神。

  最初参加环卫清扫工作时,刘秀杰就担任了最累、工作时间最长的清扫保洁工作。多年来,刘秀杰练就了一套很好的基本功,遇到有车辆停靠在路边时,总是弯下腰一点一点地把车下的垃圾扫出来,不留清扫灰痕;清扫到道路两侧排水井时,放慢速度仔细扫,若排水井被堵塞积污,还用手把排水井缝隙中杂物清除掉,道路卫生经常保持整洁清爽。

  2008年,刘秀杰被任命为清扫队长,当时也是铁西区惟一的临时工队长。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为了保证所辖路面的清扫质量,刘秀杰每天凌晨4时至晚上11时全部在路面上来回巡查,顾不上回家吃饭、休息。路边的果壳箱脏了,她从家里带来抹布、洗衣粉,一个一个地擦洗。广场、绿地后侧有杂物,她一个人用手一点一点捡,手伸不进的地方她用夹子一个一个夹出来,直到干净为止……

  就这样,6年里,每天的晨曦中刘秀杰第一个迎来阳光,暮色中她最后一个送走夕阳,风雨中有她弯腰清掏下水井的身影,烈日下有她扫地的刷刷声。

  技术能手刘玉环

  沈阳第20届环卫节前夕,记者有幸认识了环卫工人刘玉环,她今年33岁,乐观友善,开朗健谈。

  从事环卫工作十几年来,刘玉环默默无闻的工作在清扫第一线,在2009年铁西区举办的扎扫帚比赛中获得“巾帼岗位能手”称号、2009年沈阳市举办的“沈阳市百千万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沈阳市“技术能手” 荣誉称号。她所在的班组多次被评为环卫系统“金牌班组”和“文明班组”。

  从工人到班长,刘玉环用五尺扫把在大街上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之歌。

  近年来,随着新区建设的发展,运砂土的车辆抛撒滴漏现象经常发生,身为班长,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她苦思冥想后,来到建筑工地,遇到车主就耐心的做车主的思想工作,宣传环卫工作的重要性,请他们多理解、多支持环卫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有时遇到素质较差的车主故意刁难,口吐脏话对她进行污辱、恐吓,她忍受着委屈,总是面带笑容和人家讲道理,时间长了,终于那些不自觉的人,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都自觉配合她的工作,将车子严密包扎,覆盖完好后才上路。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是苦、脏、累的工种,工作中她总是身先士卒,埋头苦干。在她的感染下,大家团结一心,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在十多年工作期间,刘玉环从未请过一天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本报记者 于海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