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花生大减产 主产地山东收购价暴涨农民惜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3日15:58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桂园)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绿豆、大蒜、大姜价格暴涨风波之后,花生涨价又引起了人们关注。短短十多天的时间,在山东省花生主产地之一的威海,花生毛果的收购价已从每斤2.1-2.2 元涨到2.8-2.9元,双仁果的收购价从每斤2.8-2.9元涨到3.8-3.9元,创历年新高。

  乳山市花生制品出口量排全国县级第二位,花生种植面积30万亩,年总产8.9万吨,从9月25日至今,乳山花生价格持续走高,涨幅高于全国其他花生产区。

  记者来到乳山市冯家镇驻地一花生收购点。负责人王本芳告诉记者,“今天毛果收购价是每斤2.95元,双仁果是每斤3.9元。按现在的价格算,今年双仁果比往年最高价高出1200元/吨。”

  在乳山市徐家镇徐家村,71岁的由运海老人对记者说,“今年花生坐果时连续下雨,花生光长枝蔓。枝蔓高、地下潮湿,遇到高温就容易烂果。所以,今年花生果霉粒多、芽粒多,产量减少。”

  在专门从事花生系列制品生产的华隆(乳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志国说,“从全国范围来看,受今年春旱影响,花生播种时间较晚,这导致花生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5% 左右。当时我们分析,如果雨水合适,即便种植面积减少,花生总产量也不会受大的影响。结果,今年雨水偏大,南方、东北都遭受水灾,导致全国范围内花生减产。” 对于花生收购商和花生制品企业来说,这次花生价格上涨,给他们带来的压力不小。华隆公司的花生制成品主要出口到日本。2008年,华隆出口给日本的花生制成品最高价是每吨2000美元。随着人民币升值、花生原料价格上涨,估计今年出口到日本的花生制成品价格要突破每吨2400美元。

  华隆公司的欧志国说,日本花生价格已经稳定了15年之久,由于他们这边花生价格不断上涨,日本客户正在澳大利亚、越南、阿根廷等国家寻找花生合作商。要维护多年的客户关系,只能是双方都作出让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