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作家棉棉状告美国谷歌 称作品著作权被侵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3日16:55
  遭“网络盗版” 棉棉告美国谷歌

  作家称文集被擅自扫描上网 供人浏览下载 作品结构也被破坏 著作权被侵害

  记者今天获悉,称文集被擅自制成“网络版”供人浏览下载,作家棉棉将美国谷歌告上法院。

  在起诉书中棉棉称,2000年4月,她授权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文集《盐酸情人》。而在去年她发现,谷歌中国网站的“图书搜索”栏目也收录了《盐酸情人》,未经许可即将作品扫描上网,向网民提供查看下载,且作品的完整结构也被破坏。

  棉棉认为,谷歌中国公司侵害了其著作权,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谷歌停止侵权,将其作品从谷歌网站上删除,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坏赔偿及维权费用共计6.1万元。

  据记者了解,很多中国作家都曾表示作品被谷歌“网络盗版”,棉棉是第一个站出来通过诉讼方式向谷歌“宣战”的。

  2009年12月,中国作家协会通过中国作家网发表公开声明,支持棉棉起诉谷歌公司,依法维权。

  今年5月,此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在审理过程中,谷歌中国公司否认侵权,并称得知棉棉主张权利后,已经第一时间断开链接,尽到了作为搜索服务商的义务。

  在庭审中谷歌中国提供了一份美国谷歌出具的《情况说明》,称该公司根据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协议获得了《盐酸情人》的纸件版本,并根据美国法律对该图书合法地进行了数字化扫描,电子版本仅保存于美国服务器中。

  棉棉的代理律师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孙景伟表示,正是鉴于此,棉棉申请撤回对谷歌中国的起诉,追加美国谷歌为被告。

  孙律师说,如果法院批准将美国谷歌列为被告,这将是一起涉外知产案,将会移交中级法院审理。(记者 李奎 实习生 白苳)

  作家简介

  棉棉,当代作家,1970年出生于上海,代表作长篇小说《糖》 。文学作品被翻译成13种语言在全世界范围出版。其小说反映社会问题,意境灰暗但富有激情。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