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军区部队实战化严训 重重“天堑”变通途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3日20:05
  新华网兰州10月23日电(记者 樊永强)头顶,“敌”机轰炸;水下,浊浪翻滚。冒着弥漫的硝烟和四溅的水柱,一辆辆装甲战车驶过浮桥,一组组防空火力织起“天网”……

  这是记者在“使命行动——2010B”集团军跨区机动演习途中目睹的壮观一幕。

  连日来,兰州军区参演部队依靠在长期从严从难实战化训练中练就的过硬本领,一路闯关夺隘、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演训成果。

  “必经之地黄河大桥"被炸",部队不能顺利渡河。”21日清晨5时,参演部队机动伊始,导演部就给他们来了个“下马威”。

  “工兵分队前出,防空分队前出,各梯队加强对空警戒……”某集团军指挥方舱内,指挥员彭勇、范长秘镇定自若,利用信息化指控系统迅速下达强渡命令。

  勘选渡口,组织防护,准备架桥……趁着尚未大亮的天色,舟桥分队很快拟定渡河方案,防空分队迅速抢占有利地形,工兵分队有序展开爆破排障。

  东方泛白。黄河某段风急浪高,强渡作业有条不紊。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单页浮桥在快艇协助下,劈波斩浪向对岸依次伸展。

  器材泛水,结合门桥,顶推连接,张纲固定……转眼之间,一座260多米的钢铁浮桥成功飞架两岸。随即,在防空分队强大火力掩护下,各机动梯队穿越重重烟雾迷障依次从容跨越天险。

  “部队架桥用时比最初整装训练缩短了三分之二。”在演练现场,彭勇告诉记者,整场强渡快捷、有序、安全、高效,基本达到这一高难度、高风险课目的预期检验目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强渡黄河,参演部队面临着比平时训练水域更宽、流速更急、浮桥难固定、实战场景逼真等诸多挑战。某集团军工兵团官兵在强化训练中自设障碍、自加难度,反复实践摸索出“门桥旋转架设、桥段对接闭塞、浮桥张纲固定”等创新方法,使应急架桥速度大大加快。

  “尤其加大了夜训的力度。”某集团军参谋长吴亚非告诉记者,尽管演习课目没有要求,但部队还是组织了危险系数较高的夜训演练,通过夜训能力的提升促使强渡效率的提高。短短数月间,部队就先后革新技术成果18项、组织高强度实战演练45次,一举解决了从跨越区域性中小河流到飞渡全国性大型江河的训练跨越。

  记者了解到,演习筹划之始,兰州军区就提出要把演习“演真、演实、演险、演难”,指导部队用“高于训练大纲、难于演习设计”的标准,积极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和战法训法创新。

  这次演习,部队连续机动距离之远、通过地形地貌之复杂、演练急难艰险课目之多,超过了这个集团军之前所经历的历次演习。从年初开始,集团军突出抓好首长机关训练、新装备新系统训练和关键岗位人员训练,着重研究解决联合作战训练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逼着所属部队在一次次危局险局中磨练打赢硬功。 千里机动,险关一道紧接一道。“敌”机空袭接连不断,“敌”航天侦察时时监控,“敌”电磁干扰全程伴随,“敌”远程火力打击全域覆盖……

  平时训练有素,战时应对有方。面对复杂的战场情况,某集团军指挥员灵活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实时指挥各梯队隐真示假、造势威慑、抢修抢供、防敌渗透,部队一路疾进鏖战千里,呈现出“撒得开、收得拢、走得快、联得紧”的机动态势。

  记者从军区导演部了解到,从几天来的导调检验效果看,这个集团军整建制、全要素、多方式、高强度远程机动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