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图片

三峡175米蓄水:站在坝首第一港看长江水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3日20:28
三峡蓄水175米水位牌
三峡蓄水175米水位牌

  10月23日,由于蓄水带来水位上升,游客在三峡库区秭归县茅坪港登船已经不需要通过缆车上船。作 者:张芹

  10月23日,秭归县茅坪港运营安全处主管张磊向记者介绍该港口在三峡蓄水期间运营情况。作 者:张芹

  中新网秭归10月23日电 (张芹 刘良伟 上官纯青)三峡水库正在向175米蓄水目标迈进。23日,记者来到距离三峡大坝直线距离仅2.5公里的坝首第一港秭归县茅坪港看到,伴随着不断上升的水位和不断增宽的江面,近坝上游库区水质清澈,消落带已没于水面以下,景色蔚为壮观。

  进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滨湖路,沿途的山峰突然矮了下去,满满一湖碧水印入眼帘,“高峡出平湖”的完美姿态瞬间呈现在面前。在茅坪港码头内,原本需要下254步台阶才能到的趸船近在咫尺,露出江面的台阶仅剩47阶;水面下,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一丛丛刚被淹没的芦苇。

  秭归县茅坪港运营安全处主管张磊指着舒缓的江水告诉记者,自三峡大坝启动蓄水以来,每天都能感到水位的变化,他说,以前坐在办公室根本看不到停靠在江水里的船舶,水位上升后,先能看到船的顶灯,没过多久船的桅杆、标识进入视线,现在一抬头就能看见整个船身。

  由于水位上升,游客已经不需要通过缆车上船,码头边几辆缆车悬挂在斜坡上,据称已被搁置一个多月。码头趸船与岸边垂直距离仅6、7米,根据水位变化及时移绞趸船、调节锚链和上下客跳船位置,保证旅客乘船安全成了近期港口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不少过往游客感慨道:“江水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记者了解到,水位上升到174米以上,库区水面变宽,水深增加,航道宽度随之扩大,干流水域逐步加深,上游主航道的航行条件得到改善。航道的变化,使得原本不能驶进支流岔河的船舶,现在通行更加通畅、安全。仅茅坪港每天就有20艘船只进出此港口,较蓄水前有所增加。

  截至10月23日16时,三峡上游水位达到174.51米,距离最终蓄水位175米不足0.5米。据三峡集团公司介绍,按目前的进度,三峡工程预计26日可达175米的最终蓄水位。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