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首家楼宇集群党委“公推直选”诞生党委干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3日20:36
  中新网杭州10月23日电 (记者 沈兰 )赞成党委干部候选人画圈,不赞成画叉,另选他人要注明。今天,作为浙江省首家成立的楼宇集群党委——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党委率先在楼宇党委等新型基层组织党内民主制度创新上进行了良性探索,以“公推直选”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党委班子成员。

  首个楼宇集聚区党委助推首善之区建设

  据悉,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区是杭州市重点打造的“一个中心,八大区块”之一,而灵隐街道作为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区的核心区块,要想实现对商务楼宇的社会管理,必须找到一个有效的载体,将楼宇党的基层组织与党员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才能够通过其影响带动楼宇的企业和员工。

  黄龙国际商圈作为杭州市鼎级CBD之一,近1平方公里的土地,如今已汇集了近千家中外优秀企业,其中世界500强就达15家,如甲骨文软件、林德工程等,总部企业达30余家。行业涉及房地产、中介服务业、电子信息、休闲旅游、金融服务、建筑设计等十大领域。区域内多国文化的交汇,各种价值观和思想观念的碰撞,对如何开展好党建工作提出了课题和思考。

  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党委成立后,通过“联建、独建”等形式,不断加大党组织覆盖力度,通过四年来的成功实践,中心党委下属党组织已从成立之初的7个党支部97名在册党员,发展到目前的2个党总支29个党支部397名在册党员。目前,黄龙区块400余名党员有一半以上担任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岗位和技术岗位,成为企业推动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骨干力量。

  “奋战300天,西湖换新颜。”这是杭州西湖区政府提出的未来发展目标。杭州西湖区要打造全国首善之区,为了贯彻这一精神,灵隐街道党工委书记谢作珍提出,灵隐街道打造最美街道,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党委班子成员便显得尤为重要。

  “公推直选”党委干部打响楼宇集群党建品牌

  对于商务中心党委干部在很多人眼中都比较模糊,以前非公企业也都是政府认定,现在则不同采用监票人监督“公推直选”方式选出合适的党委成员。由10各企业、10个党委成员推荐产生党委班子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再以“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黄龙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陈跃明,便是通过这种方式新诞生出的黄龙商务中心党委书记。

  近年来,灵隐街道党工委带领商务中心党委一次次地上门走访企业,为企业出良策、解难题,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服务是党建工作的宗旨所在,党建工作只有在服务发展中才能得到企业的认可。

  2010年5月13日,“黄龙国际商务圈楼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和“黄龙国际商务圈党员服务中心”在聚龙大厦正式挂牌成立,至此,商圈内的党员和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各种必要的手续,得到各种需要的信息资源,享受各种有益的交流活动,“十分钟”惠企党建服务圈正式形成。

  “商务楼宇里的商户大多是非公有制企业,如果你硬生生地找上门去,说要给人家搞党建工作,十有八九被挡在门外。”杭州灵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姜宁表示,党建工作要想把触角伸进商务楼宇,就必须让企业感到我们的党建工作给他们带来实惠,是具有吸引力的。 事实上,这些都只是灵隐街道为优化黄龙国际商圈的服务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灵隐街道在黄龙国际商务区开展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已经打响了楼宇集群党建品牌。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更是不断聚焦在灵隐街道、聚焦在商务区,先后接待了省内外党政代表团60余批次,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中央组织部徐彦军副主任等领导也先后亲临中心党委,并对灵隐街道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