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国学院院长:提高国民素质应视为国家战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3日21:38
袁行霈

  中新网10月23日电 (蒲波) 在23日上午举行的北大中文系举办建系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北大国学院院长袁行霈讲话时谈到,举办系庆是要弘扬人文精神,这有助于国民素质的提高,而提高国民素质,应当视为一个国家战略。

  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国学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在庆祝大会上致辞。他强调,举办系庆,不仅要回顾中文系百年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借系庆弘扬一种精神,这就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的核心是对人的尊重,既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人格、他人的创造、他人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所做的一切。

  袁行霈说,当前,中国大力提倡科技,这是十分必要的。与此同时,弘扬人文精神也显得格外迫切和重要。一座大学也外,一个院系也好,最理想的境界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统一,好比鸟之双翼。弘扬人文精神,不仅是系内的事、校内的事,而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这有助于国民素质的提高。而提高国民素质,应当视为一个国家战略,如果没有高素质的国民,没有热爱祖国、具有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的国民,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恐怕难以达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