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什库教堂主教府最大规模修缮竣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3日23:23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政府投资3000万元、历时2年时间修缮的西什库教堂主教府工程23日全面竣工。作为北京最大的天主教堂,这是它建成百余年来首次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

  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在竣工仪式上介绍说,始建于1887年的西什库教堂主教府,由于岁月变迁、文物建筑主体年久失修,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残损,部分木质结构变形、开裂,砖石质构件也存在风化、残损的隐患。

  王玉伟称,文物部门以不改变文物原状,按照原址、原貌、原工艺、原材料的原则进行了全面修复。

  这座主教府实际是北京西什库天主教堂的一个附属建筑群,占地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以中国传统四合院为主要建筑格局,各进院由正北房、东厢房、西厢房组成,墙面上有精美的西式雕刻,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群落。

  此次修缮是根据1887年历史照片、史料记载,以及70年前教友绘制的油画而进行的修缮。欧式教堂风格的门楼是本次修缮工程中恢复主教府历史原貌的重点。此外,还修缮了包括四个进院的正房、厢房,东侧大门,小教堂等殿院,修缮涉及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

  修缮后的主教府将作为北京天主教教会和北京教区的办公、生活用房,并且部分建筑院落将对外开放,使之成为公众教育基地和天主教文化基地。

  据悉,北京西什库教堂曾经长期作为天主教北京教区的主教座堂,是目前北京最大和最古老的教堂之一。1887年因中南海扩建,将其拆除,后来清政府拨银45万两,于西安门内西什库易地而建。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