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印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赴印投资水电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4日00:01
  中新社成都10月23日电 (记者 张丹)印度驻中国大使苏杰生今天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印两国的合作空间广阔,其中双方在电力合作上成效显著。于水电开发方面中国具有丰富经验,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水电。”

  作为世界新兴经济增长体,印度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基础建设相对落后。尤其电力短缺,一直困扰印度经济发展。目前,印度仍有近50%的人无电可用。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拉闸停电的现象较为普遍。据统计,印度制造商平均每月要遭受17次断电。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增加,印度电力缺口将继续增大。”中国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焕琪认为,印度水资源丰富,发展清洁能源解决印度电力缺乏的问题是可行的,也是方向。“我们公司向印度输出的设备也将由单一的火电向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多种设备并存的方向转变。”印度食品加工业部部长萨哈伊亦表示,中国与印度在水电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水电项目。

  据了解,印度政府计划2012年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5000亿美元,其中1000亿美元将用于电力扩展。印度的电力允许外资100%投资,对企业进入没有门槛限制。同时,为了吸引外资投资电力行业,印度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1995年2月18日开始,所有新建发电站项目可享受15年运行期间任选连续10年的100%免税政策。

  此外,印度食品加工业部部长萨哈伊指出,中印两国在食品加工、信息技术、制药业等领域都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希望两国能进一步开放市场,减少市场准入障碍,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建立公平的贸易环境,促进中印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