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那不勒斯建垃圾场计划引发警民冲突(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4日02:26


           23日,意大利那不勒斯,抗议修建垃圾场的民众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意大利那不勒斯新建垃圾场的计划引发了数天的警民冲突,23日,这场“垃圾危机”引起欧盟的高度关注,欧盟官员称如果意大利政府不采取行动处理垃圾问题,将被处以数百万欧元的高额罚金。

  冲突已持续一周

  意大利第三大城市那不勒斯最近再次重演“垃圾危机”。政府要在维苏威火山的国家公园修建一座欧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当地民众对此强烈抵制,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时间长达一周之久。

  22日,在那不勒斯附近的小镇特兹格诺,示威的民众点燃了停在路边的汽车,甚至焚烧意大利国旗泄愤。当消防队员前来灭火时,不少民众还向他们投掷石块和鞭炮。

  冲突一直持续到23日凌晨,整晚都可以看到那不勒斯居民点燃垃圾堆的火光。局势直到23日下午才逐渐平息。

  垃圾管理计划混乱

  欧盟环境专员加奈兹·珀托克尼克23日对那不勒斯的“垃圾危机”和警民对峙表示高度关注。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2007年“垃圾危机”出现以来,意大利政府没有采取有效手段解决这个问题。

  2007年,由于捡拾垃圾为生的工人举行“大罢工”,该市的垃圾场爆满。

  欧盟环境专员加奈兹·珀托克尼克说,那不勒斯所在的坎帕尼亚地区垃圾管理计划混乱,也缺乏足够的垃圾填埋场。”

  今年3月,欧洲法院发现,意大利没有遵守欧盟条约规定,建立足够的垃圾处理设施,但是没有对其进行处罚。

  珀托克尼克警告说,如果欧盟委员会决定再次将“垃圾危机”议题诉诸欧洲最高法院,而法院做出不利于意大利的裁决,意大利可能面临数以百万计欧元罚款。(张乐)

  分析

  黑手党阻挠修建新型垃圾场

  美国媒体称,那不勒斯一直被垃圾问题困扰,而垃圾场向来被当地帮派分子乃至黑手党控制,再加上地方官员腐败等问题,“垃圾危机”一直没有根除。

  为了垄断该行业,当地黑手党试图阻挠政府修建现代化垃圾处理场。意大利卫生部门说,在那不勒斯各种疾病的发生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析人士担心,帮派分子目前可能利用居民的不满,继续阻止修建新的垃圾场。

  22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了紧急会议,讨论那不勒斯“垃圾危机”。他承诺将迅速采取行动,政府将接管垃圾场的管理工作,对居民提供大约2000万美元的赔偿,但当地民众并不买账。(张乐)

  民众反应

  民众指责政府“滥用资源”

  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的环境政策学教授乌戈塞·拉利昂说,“在国家公园建设垃圾场的做法是违法的,政府这么做是在滥用资源。最初,我们就决定通过一切可能的合法手段对此计划进行抵制。”

  据报道,按照计划,兴建的垃圾场容量可达300万吨。此外,该公园内已经建有一个大型的垃圾场。

  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国家公园占地约135平方公里,范围包括那不勒斯湾。这个公园不仅风景优美,而且还拥有众多的珍稀植物和野生动物。

  (宗和)

    意小镇抵制金钱攻势拒建垃圾场:健康无法用钱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