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中国新能源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24日06:03

  在2010年达沃斯论坛上,许多参会代表认为中国新能源市场规模庞大蕴含巨大商机,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新能源市场规模庞大

  温家宝总理在本次论坛上说,“应对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张,最重要的是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既节能环保又有创新和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和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主管清洁能源的美国合伙人斯蒂芬·辛巴克告诉记者,温总理的讲话让我们对未来的形势非常乐观,中国高层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我们在美国有很多客户都在中国的新能源领域有大量投资,他们很关心中国的政策能否持续,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力度能否持久。

  中国政府此前宣布了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动目标,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8月份《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显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与核能等非化石燃料将占一级能源消费中的15%,而2009年,这一数字还仅为7.8%。

  新能源技术需求将拉动欧美经济增长

  荷兰素有风车之乡的美誉,在风电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荷兰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在开辟中国市场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截至2009年12月底,维斯塔斯已在中国安装了2043台风机,可提供2106.60兆瓦的发电量,风机遍布中国13个省份,从南方的广东、海南到北方的黑龙江、辽宁和内蒙古,以及西部的新疆和东部的浙江、福建。

  “随着中国清洁能源市场的蓬勃发展,对跨国公司来说,进入中国开展这一领域的合作,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趋势。”风电巨头维斯塔斯中国区总裁唐玛勒对记者表示。

  开放政策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温家宝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所有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研发的创新产品也都是“中国创造”,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同时,中国政府采购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区合伙人彭乐庭对此表示,一个给予跨国公司国民待遇的经济体,不但能够享受其带来的就业好处,也有助于促进本土创新,这将帮助中国在长期竞争中获利。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球500强企业中已经有470多家在中国落户。今年1月至7月,中国吸收外商投资同比增长20.7%,不少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其母公司全球业务增长的亮点和利润的中心。这表明,开放政策打造的公平竞争环境得到了投资者认可,提振了外商投资的信心。(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