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城大学生体育活动状况堪忧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24日06:03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由此可见,生命在于运动。

  日前,就沈阳高校大学生平日的体育运动现状,记者通过对几所大学在校生的问卷调查,发现现阶段高校大学生的体育运动具有如下现象。

  运动量普遍不足

  2008年,据《中国大学生健康与生活行为调查报告研究》显示,65.68%的中国大学生“ 感到运动不足”。对沈城高校的大学生来说,现阶段虽然还没有一个绝对精确的数据, 但对几十名学生的抽样调查或可作为参考。记者在采访有关专家时得出如下结论:一是时间分配不合理。有近六成同学表示课余时间多用在上网娱乐、外出购物以及与异性同学的交往;二是高校体育场馆与体育器械不足。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导致高校的体育场馆不能完全承载学生人数的压力。高校的场馆平时虽然也对学生开放,但与此同时,这些场馆也承载着体育课的使命。所以,这使得学生想活动还需看客观情况,常常不能自主选择。另一方面,体育器材有限,以至于在分配使用上还做不到游刃有余。三是对体育锻炼不够重视。有不少学生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只要平时在饮食上多用些营养品,那么即便不参加体育锻炼身体也会保持健康。

  学生校园活动项目单一

  从问卷调查的反馈来看,在选择体育运动项目上男女生存在很大差异。在校期间,学生的运动项目普遍比较单一。足球场、篮球场的主人基本都是男同学。女同学通常会选择一些像跳绳、羽毛球、乒乓球这种对场地器材要求较低的运动项目。事实上,造成大学生体育活动单一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高校的体育器材、场地等资源有限,学校运动会的影响也不可忽略。多年以来,高校举办运动会普遍遵循固有的模式,基本上是以田径类为主,无形之中就丢掉了一些发展新兴项目的机会。而对于学生来说,掌握的运动技能有限也是束缚他们去参与的重要原因。 实习记者 张连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