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普查即将入户登记 如何解决话难听门难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4日11:30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一周,有"和平时期最大社会总动员"之称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即将拉开入户登记的大幕。然而在前期的入户摸底工作中,话难听、门难进,已经成为影响人口普查顺利开展的大难题。人们有什么顾虑,为什么不愿意配合?请听中央台记者季苏平的报道:

  再过一个星期,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现场普查将要在全国展开。前期的入户摸底似乎进展的并不顺利。被居民拒之门外的普查员不在少数,有些人即便能敲开家门,也只能站在楼道里借着灯光填写登记表。山西太原的普查员甚至绘制了普查难点的地图。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冯乃林:

  冯乃林:调查对象现在配合程度,跟前几次调查相比,下降不少,拒绝配合调查的情况越来越多。

  那么,居民为什么不愿意配合普查呢?

  居民:对收入那一块可能有点不太方便说吧,这是隐私嘛。

  这位居民的话道出了不少人的担忧。第六次人口普查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住房状况等信息的调查。也就是在人口普查即将进行之际,正值上海试行房产税传言大作之时,有多套房产居民担心将来被征房产税,住在群租房里的居民担心被取缔,出租房屋的人害怕被征租赁税。很多人担心自己的居住、财产状况等个人信息外泄,于是不愿意接受普查,或者不愿意填写真实的信息。

  工作人员:老城区都在动迁或者怎样,他们强行说自己,我们现在住了八个人,问到他房子有几间?他好象有点不大愿意说。 针对这种担忧,冯乃林介绍说,本次人口普查并不涉及到个人收入等问题,公布的数据也是汇合后的整体数据,而不是某个个体的具体信息。

  冯乃林:首先,这次普查不查收入,这个可以放心。我们在用户的需求咨询过程中,实际上主要是向部门和研究机构了解他们对统计数据的需求,我们通过人口普查为他们提供一些信息,但这些信息不是个体的信息,而是汇总后整体的信息,比如说人口的社会保障情况,向社会保障部反映。这些都是总体的情况,不是个人的情况,不会泄露个人的信息。

  "入户难"并不仅仅是因为隐私问题。如今电话诈骗、上门推销的情况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居民对陌生人来家里询问登记不是很放心,担心不法分子混杂在普查员中,真假难辨。

  居民:外面的人好复杂,我不放心,再有一个我们家里有小孩。

  居民:我首先看有没有我认得的人,有没有家委会的,如果完全是陌生的人,那我们就要特别注意一下。

  为了解决入户难的问题,在前期入户摸底工作中,很多地区的普查员除了主动出示带有照片的普查员证件外,还和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由他们陪同上门普查,或者用电话提前预约,减少居民的担忧。相信如果11月1号开始的人口普查继续采用这些方法,也会使入户普查容易的多。 即使是能够顺利地进入到居民的家中,是不是意味着人口普查能顺利得到准确的数据呢?人口流动异常频繁的今天,人户分离让调查难度剧增。而超生的家庭为了不交社会抚养费,在人口普查中瞒报、漏报人口数量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随着经济社会的变化,人口在中国的流动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到一线城市工作,户口已经不再成为找工作的门槛。当大家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却忽视了这给人口普查造成的巨大困难。冯乃林坦承,本次人口调查最主要的困难来自于对流动人口的调查。

  冯乃林: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最主要的困难就是对流动人口的调查难度大大增加,目前由于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加剧,所以中国的人口流动的规模,人口流动的频率跟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增加。第二方面流动人口相比起相对比较固定的人口来讲,他们的住所不稳定,所以要入户对他们进行访问也更加困难。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统计部门提出了一个近乎苛刻的要求:

  冯乃林:在人口普查的准备工作里面有一个环节叫做普查的区划和地图绘制,普查员要到所有可能有人居住的地方去进行调查,用我们自己的话讲,叫做在一个小区内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这是我们普查的要求。 "区不楼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比如户不漏人这一项做起来就不简单。由于担心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很多超生家庭选择瞒报二胎。流动家庭的二胎瞒报、漏报更普遍,也更难被发现。曾参加过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员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丁大建解释说,人口普查跟计划生育行等行政处罚是脱钩的,人口普查并不会把超生等问题反映到有关部门。

  丁大建:普查只是了解了个人的状况,但是这个资料绝不会伤害到你的个人利益。比如说你有超生的问题,这个不会由普查来办的。普查人口的时候和户籍脱钩,要不怎么说常住人口,不是说有户籍才会普查,没有户籍的我也给你登记,但是不会说你没有户籍我反映到户籍管理部门追查你,和行政处罚是脱钩的。

  在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中,正是因为有些地区学龄前儿童漏报率太高,使得当地的孩子在随后几年出现了入托难的问题。在采访中,多位专家都提到了人口普查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翼分析说,如果普查得到的数据准确,政府在资源配置、社会管理方面就会心中有数,更好地制定宏观政策。

  张翼:比如说6岁之前的儿童有多少,要配置多少学校。最近幼儿园在成都现在非常紧张,导致入园压力大,这就说明目前我们的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如果普查能够得到的数据真实的话,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就会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