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上团购得不到同等服务 消费是馅饼还是陷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4日12:15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陶政)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许多人看来,"团购类"网站可以提供同城商家的优惠商品和服务。消费者得到实惠,网站抽取佣金,而薄利多销的商家可以借此机会做一个免费广告。但在这种"多赢"局面里,消费者花钱买到的往往是一堆"电子兑换券"。那么,这些兑换券能派上用场吗?低廉的价格能否享受到同等的服务?

  在合肥上班的杨小姐透露:前段时间,她在大型团购网——"拉手网"订了一家西餐厅的优惠券,但是却没有吃到西餐。

  杨小姐:我在当天团购了两张券,但是过了半个月后,我和朋友去吃饭时,却发现这个店已经关门了,问网站的客服,到现在也没有回应,这不就等于白浪费钱了么?

  记者发现,10月初,这家叫做心之语休闲西餐厅的餐馆与拉手网合作,原价78元的一份套餐以3.2折的超低价,只要25元就可以预定,结果共有1602人参与了团购,没想到短短几天后,就传来了这家店停业的消息。昨天,记者按照网上提供的号码联系这家西餐厅,一直没有人接听。记者随后联系了拉手网的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回应说:这家店与网站合作几天后,突然宣布装修,具体原因网站方也不太清楚。

  工作人员:我们这边也没有接到通知,可能是他那边装修或者是其他的问题,我们会马上给团购的成员发短信,然后就会办理退款。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督促商家尽快做出处理,网站也会及时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告知所有顾客,而他们也不会再与这些有失诚信的商家合作。记者随后联系了另外一家知名团购网站,客服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类似杨小姐遇到的情况,他们也会做相同的处理。

  工作人员:这个事情如果出在咱们"美团网",我们一定会核实以后,会有个具体的解决方案(出来),会给您回电话的,如果出现商家关闭,无法消费的话,我们会积极退还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团购网站远程遥控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广大团购的网友并不放心,而且他们对自己能否享受到同等的服务也存有质疑,杨小姐说:他们朋友就曾遇到过此类情况。

  杨小姐:我听我朋友说,他们在团购网上下了订单,然后到实体店去消费,发现并不能享受到和其他顾客一样的待遇。

  商家的区别对待,让不少参与团购的网友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更让人憋屈的是,自己所买的团购商品或服务,还要看"商家有没有时间为你提供。"

  昨天,记者以网友的身份联系了几户商家,他们都曾在一些知名团购网站上做过打折促销活动,记者发现:几户每家都设有一定的门槛。一家港式餐厅告诉记者:他们每餐只有30张桌子是留给团购顾客的,记者要在两天后才能前去消费。而他们当时在做活动时,有3600多人参与团购。按照这样来计算,消费者付完钱后,最晚的要排到60多天以后才能消费。

  餐厅工作人员:我们餐厅只能容纳那么多人,人来多了,我们这都坐不下。团购的(顾客)集中在大厅坐,因为不可能每个厅,这样会好乱。

  另外一家火锅店就更加离谱了,每餐只留有20张桌子给团购顾客,而且如果顾客需要打包的话,还必须另外点餐。

  工作人员:今天晚上已经爆满了。

  记者:每天像我们这样团购的安排多少张桌子?

  工作人员:20桌吧,您想打包的话,可以,但是要提前预定,可以再加(才能打包带走)。

  因为经济实惠,团购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但面对如今出现的种种情况,商家如果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人满为患后导致服务质量降低,从而引发消费者的抱怨,最终很可能是"人财两空"的尴尬结局。 低价诱惑,无疑是网络团购最致命的吸引力。于是,瞬间聚拢的庞大客流成了一块"试金石",团购网站和商家存在的问题从此暴露无疑。《商业价值》杂志主编张鹏分析认为:团购网站较低的掌控力和经营者有限的承载力,是诱发矛盾的关键。

  张鹏:团购网站其实自己是不提供服务的,它只是一个销售的渠道,所以当它遇到上游提供服务的这种餐馆或者其他企业出现问题的时候,团购网站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办法,也只能是通过退款的方式。在这里边也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可能上游提供的产品能够承担的是几十人的就餐,可能它可能一下卖出了几千人,从团购网站来讲,它希望卖的越多越好,但是提供服务的企业没有那么强的承载能力,这个时候就属于没有完全站在为消费者负责任的角度来策划这个产品和销售的行为。

  尚在初级阶段的国内团购网站,有许多亟待规范的地方。只有规范好网站和经营者的权利义务,才能避免违约现象的发生,保护网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

  邱宝昌:你要在履行这个团购的时候,要在宣传的时候,人们参与的时候,就应该享有知情的权利,比如有几个餐饮企业规模是什么情况,参与人有多少,在某个月内可以有多少,你必需事先告诉参与团购的人,他能够获得什么服务,在什么时间内能获得什么服务,如果获得不了服务怎么办,如果网友认可了这种办法,那参与或者是什么其他原因,那是双方事先就明知的。如果你是隐瞒了,后来经营者不能去履约,我认为网站是有过失的,明明知道是不能履行的,那就是欺骗这些参与者,所以我认为网站应该要把经营者的履约能力与时间,团购网民的参与者享有的权利,如果经营者不履约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补救措施,或者承担什么样的相应的责任都应该约定清楚,团购参与人也应该要求这种权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