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4日12:28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10月23号上午11点,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的中国铁道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铁道博物馆由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改建,该车站是近代中国铁路早期车站的代表作,它始建于清光绪1903年,一百多年来曾经见证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1959年,北京站建成通车,它才完成了历史使命。2001年该车站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建设中国铁道博物馆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与铁道部共同确定的一项重要工程。按照 “尽善尽美、建成精品”的要求,新落成的中国铁道博物馆,集收藏、陈列、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内部建设大气恢宏,建筑面积达9485平方米,主展区展线526米。展馆内容分为蹒跚起步、步履维艰、奋发图强、长足进步和科学发展的中国铁路五个部分,涵盖了从清朝末年(1876年)至今134年的历史。

  该馆以大量翔实的图片资料和文物、实物展品展现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馆内所陈列的大量文物、实物展品,跨越了百年时空。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清政府为京汉铁路开通所铸的纪念铁碑,国内发现最早的钢轨,具有百年历史的印票机等大量珍贵文物,还可以欣赏到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和技术装备。还能欣赏到反映中国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3D影片,并可登乘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仿真模拟舱,体验时速350公里的视觉冲击。馆内设置的多媒体互动演示、无障碍通道及专门为老弱、残疾人士准备的轮椅等设施,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的理念。

  中国铁道博物馆特殊的地理位置,厚重的铁路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为科学普及铁路知识和宣传铁路文化提供了良好平台,成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基地,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窗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