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三峡蓄水26日可达175米 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24日06:58
昨日,大量游客在三峡坝区观看大坝和水库。 新华社 图
  备受关注的三峡工程,在历经17年建设后即将迎来历史性的一刻。昨日,三峡175米蓄水进入“最后半米冲刺”阶段,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消息称,按目前的进度,预计26日可达到175米最终蓄水位。

  175米是三峡工程设计的正常运行水位,是三峡工程充分发挥其防洪、发电、航运全部功能的重要标志。在三峡工程即将举行“成人礼”——175米蓄水成功仪式前夕,本报派出记者赶赴宜昌发回现场报道。

  昨日最高水位达174.53米

  从宜昌市区到三峡大坝,车程约40分钟。昨日记者在大坝上游看到,在阳光的照射下,宽阔的江面水质清澈,波光粼粼。根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公布的数据,昨日16时,三峡入库流量为每秒13800立方米,三峡上游坝前水位达到174.51米,距离最终蓄水位175米仅剩0.49米。截至昨日18时,三峡上游坝前水位最高时曾达到174.53米。

  “174.53米水位,是2003年启动蓄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该公司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袁磊表示。记者了解到,从本月20日起,为确保安全实现蓄水目标,三峡工程175米蓄水速度放慢,这主要是因为江水超过174米后,未曾被淹没的漫长库岸将首次接受江水浸泡,以防止发生崩岸等险情。

  据介绍,三峡按设计标准进行175米高水位蓄水,不仅仅是为了让三峡工程发挥最佳效益,更重要的是对三峡大坝、发电机组、库区地质、库岸堤防等各项设施安全性能进行全面“体检”。标志着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等功能达到设计要求,其巨大综合效益将得到充分发挥。

  在三峡大坝奋战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梯调中心主任袁杰来自万州,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175米蓄水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相关方面均加强了监测检查力度。

  8小时50多艘船顺利过闸

  易通号、江海6666……昨日中午,几艘装有煤炭、钢材的船舶停靠在江面上,正在等待过闸。已在三峡船闸对面观景台做了8年小杂货生意的宜昌市太平溪村村民望开权高兴地说,这几天江水一直在涨,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观水,伴随客流量上升,他的生意很不错。他指着不远处的一艘货船说:“你看,这些船只来来往往,风景多美!”

  水位上升,考验着三峡船闸的通行能力。来自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的消息称,目前三峡大坝船闸通航非常平稳,从昨日11点到19点,8小时内共有50多艘船舶顺利过闸。

  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统计,从9月10日启动175米蓄水到10月18日,三峡船闸共安全运行1030闸次,通过船舶6253艘次,旅客6.55万人次,货物通过量884.7万吨。货运量分别为前年、去年同期的123.82%、120.94%。

  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

  “三峡蓄水达到175米,对跑船运的人来说是好事情。”船老板韩玉龙告诉记者,从三峡船闸通行运往重庆的货物,主要是钢材、煤炭等物资,蓄水至175米意味着长江上游航道加深扩宽,航运条件进一步改善,今后长江的客货运能力肯定会进一步上升。他称,最近这段时间,海事部门每天通过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GPS、手机短信、水上交通安全广播电台,向船只通报水位、气象、航道和地质信息,提醒过往船舶做好安全预案。

  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了解到,蓄水至175米,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及调峰能力都大为提高,平均水深约70米,平均宽度约1100米,长江上游川江船舶每马力拖载量将增加7吨至10吨,是原来的10倍,货船单向年通过能力增加至5000万吨,是原来的5倍。届时,宜昌至重庆660公里的航道可直通万吨级船队,航运成本将降低四分之一,长江航道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坝前漂浮物下降一半以上

  三峡成库后,漂浮物曾一度猛增,清漂问题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下午在大坝上游看到,20多艘清漂船正在进行作业。“这段时间风向变了,渣子少了很多。”52岁的宜昌龙潭坪村民郭斌是大坝前的一名清漂工人。他告诉记者,昨天他忙活了一上午,捞到的漂浮物并不多,还没铺满船底,主要是枯枝、杂草等。

  “从3个多月前,受三峡集团公司委托,我的船只就开始在大坝前清漂了。”船舶编号为“巴官自003”的船老板韩玉龙说,现在打捞的漂浮物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因为工作量下降,清漂工也从最多时的上百人减少到了约50人,工人们开始轮班。

  据昨日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消息,今年洪峰来临时,三峡大坝上游近坝水域曾出现大量漂浮物,但伴随该集团和当地环保部门启动大规模清漂工作,目前坝前漂浮物的数量已明显减少,打捞上岸的漂浮物也进行了环保处理。

  首席记者 孙黎明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