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成立65周年纪念日 潘基文发表致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4日14:50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4日)是联合国成立65周年纪念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辞,重申联合国的使命,强调联合国将继续为保护平民、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维护世界和平等全球问题加倍努力。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王宗英:

  主持人:最初联合国这个概念是如何提出来的?

  记者:1941年12月7号日本偷袭了美军太平洋海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了,正当英、美军队在太平洋战场上节节败退,美国大肆进行战备动员的时候,英国首相丘吉尔在12月22号抵达了华盛顿,就和以罗斯福为首的美国军政要员举行了会谈,同时为了建立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斯大林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起草了联合国家宣言,1932年初的时候,中、苏、美、英等26个国家在这个宣言上签了字,这也是第一次正式采用联合国家这个名称,这个名称是在斯大林在修改联合国家宣言最后文本时提出来的,并且用这个名称代替了协约国或者是同盟国。不过当时联合国家还没有被作为一个国际性组织的名称使用,1945年6月26号的时候,参加旧金山会议的50个国家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同年10月24号联合国宪章开始生效,从那以后联合国就正式成立了。

  主持人:我们发现跟G20等其他国际会议相比,每年的联大似乎都显得比较平静,大家的感觉是联合国的作用似乎被边缘化了,大家想知道如今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究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记者:事实上我们单看过去的5年,就足以发现其实联合国还是一直在辛勤的工作,许多影响历史进程的事件背后也是有联合国参与和推动,甚至是由联合国主导的。比如说在安全领域,联合国以安理会为核心处理了朝核、伊核、阿富汗等等一系列重大的事件,仅仅在苏丹联合国就在这五年当中,部署了两项维和行动,共同派遣了维和人员32000多人。另外在发展领域,联合国积极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发展援助,去年12月联合国还主办了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再来看人权领域,联合国至今已经完成对100多个联合国会员国的人权状况的审查,促进了世界各国对人权的保护。所以在安全发展等领域的工作都说明了,联合国依然是当前各国实现多边主义最主要的平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