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血荒女子手术被推迟6次 医生献血救急(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4日15:56
  从去年7月份开始,全国许多城市血液供应纷纷告急。同样,昆明市血液中心血库的不同血液及各种血型也开始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出现了“血荒”。昆明市持续3个月库存血量短缺,本月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各大医院推迟需要供应血液的手术,病人被迫自己找血。而在10月22日这天,就连医务人员也纷纷卷卷袖子,开始上阵献血。

  聚焦“血荒”

  镜头一 血库告急

  就在本月中旬,昆明血液中心血库的O型血一度仅剩下2200毫升,按照一个正常人血容量在4000毫升~5000毫升计算,如果一个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大出血,这个库存量还不够进行抢救。

  在血液中心供血科的门口,各大医院的救护车排成了队。医生们必须在这里等待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领到血。血库里的血正在生产线上加工,加工好一袋拿一袋,“血荒”的严重程度日益加剧。

  “最低谷时每天的采血量仅有3万毫升左右,只能满足临床用血的一半。”昆明血液中心主任杨通汉说,现在每天增加到150人左右参加献血,可以采集到约4万毫升,相当于增加了20%的采血量,但是仍然不够,只能满足当天70%的用血需求量。要够当天的使用,需要200人到250人献血。

  镜头二 手术延期

  “昆明血库的理想库存量为40至45万毫升。目前,血库里各种血型都严重缺乏。”昆明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主任李开红说,血库的血现在用来急救生命垂危的病人都还不够,普通的手术用血压着不敢放发,医院的择期手术都推迟了。

  在昆医附一院输血科,一名来自昭通的妇女手术需要1200毫升血液,但由于院方最多能提供600毫升血液,手术时间已推迟了6次。

  镜头三 自己找血

  在昆明同仁医院心外科,一名心脏病患者需要实施主动脉瓣置换术,同样是因为“血荒”,手术时间延迟10天左右,医生动员病人家属互助献血,这才得以实施手术。

  “只能先保证急诊和危重病人的手术,常规手术需要家属互助献血。”李开红表示,血液中心和昆明市的各大医院签订协议,提倡病人家属互助式献血,然后再提供手术用的血液。但是这一举动往往不被病人家属理解。

  镜头四 医生献血

  22日,125名医务人员报名参与无偿献血,一天之内便献出近15000毫升血液,为一批迫切需要输血救命的患者解了燃眉之急。一位医生说,“现在昆明太缺血了,我们知道血液对伤病员来说是多么重要,所以想带个头,让大家都来献血。”当天,昆明同仁医院的医务人员共献出15000毫升血液。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医务人员奉献的血液,对缓解昆明血库缺血局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原因分析

  原因一

  临床用血大量增加

  “昆明集中了整个云南省的医疗优势资源,省级大医院几乎都在昆明,不仅仅是昆明的患者,全省各地的患者都在昆明用血,所以昆明的用血量十分巨大。”杨通汉介绍,云南每年有30余万人奉献爱心捐献血液,其中昆明地区每年有近10万人参加无偿献血。但是,目前昆明市260多家医疗机构需要临床用血,并且血液需求量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由于献血人数赶不上临床用血量的增长速度,昆明的临床用血仍然十分紧张。

  原因二

  大学搬迁献血减少

  据了解,去年,昆明地区共有90143人次参加献血,向临床提供血液50余吨,临床用血保持了100%来自公民自愿无偿献血。在这些血液中,70%是大学生、农民工、公司员工等的爱心奉献,他们已经成为昆明无偿献血的主力军。近日,昆明街头每天献血的市民仅有100多人。血液中心李开红分析,虽然大学生开学了,但大量的学生在呈贡校区,那里没有献血车。再加上前几天连日阴雨,让献血的人骤减,昆明“血荒”再次升级。

  原因三

  部分市民存在误解

  “献血的时候是无偿的,可是用血的时候却要出钱,这不是欺骗了我们的爱心吗?”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是一部分市民不愿参加无偿献血的原因。

  对此,杨通汉解释说,患者使用血液是按国家规定的100毫升105元钱,但这个不能说是血液的价格,而是血液的采集、分离、运输、冷藏等的生产过程的生产费用,这些国家并不承担,要由输血者来承担。并且,作为无偿献血者本人来说,这些是可以免费的,可以先用血再报账。

  应对措施

  提倡 亲友间互助式献血

  当患者躺在病床上等待输血救命时,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旁边焦急地围着一群家属,但是,极少有人会想到挽起袖子,把自己的鲜血提供给亲人,更多的却是对医院的指责与对采供血机构的不满。

  在缺血的局面下,解决问题的一个最直接有效办法就是,家属和亲友为患者开展互助式献血。

  期待 多个献血点等着你

  昆明血液中心的4辆流动采血车,每天10时到18时停放在4个地点采血:昆百大步行街、东风广场、沃尔玛东风西路口、百汇商业广场,恭候市民来奉献爱心。此外,市民还可以到高新区科光路昆明血液中心直接献血。昆明血液中心还开通了献血热线电话:0871—8312614。

  另外,血液中心还在安宁市和新亚洲体育城各增加了一个采血点。

  呈贡 在建首个“献血屋”

  据介绍,随着“献血主力军”大学生搬往呈贡新城,下一步将到呈贡大学城再布一个点,在民族大学与理工大学之间购买了一套面积200平方米的房屋,建设昆明首个“献血屋”,里面配置采血所需的各种设备,为给大学生们提供一个好的献血环境。位于呈贡大学城的“献血屋”已在筹备建设,预计12月交付使用。

  公开 向市民发缺血信息

  对于缺血局面,血液中心向市民发出了5万多条短信,并到各个单位去进行动员。下一步,血液中心将把血液信息向市民公开,如库存还有多少血,今天需要什么血,让市民了解昆明的血液到底缺多少。

  杨通汉说,最近经过不断的呼吁,市民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与最低谷相比,现在市民的献血量已经增加了20%。一些单位也开始与血液中心联系,参与无偿献血,如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武警某支队、昆明同仁医院等。如果是集体参加无偿献血,可与昆明血液中心献血办联系,一般达到15人以上的,可以把献血车开到单位上,方便大家无偿献血。 记者 王劲松 江洋 摄 (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