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美国疯狂印钞并不断煽风点火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4日16:25

  美国不断拿汇率问题向我施压 但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升值22%“货币战争”一触即发 煽风点火谁是躲在门后的大灰狼

  9月27日,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说出了人们敢想不敢言的话。他用“国际货币战争”这个字眼,形容各国中央银行干预市场的行为。从此,“货币战争”一词进入了国际舆论中心。

  虽然不少国家认为,这场战争尚未全面打响,但“局部冲突”已不断发生。山雨欲来风满楼,各种迹象显示,各国汇率上的摩擦,正逐步演变成全球性的“货币战争”。

  在当前,所谓的“货币战争”就是指,各国争相压低本国货币汇率,以便让出口部门获得竞争优势,从而保护或者扩大本国相关产业的国际市场份额。

  纷乱之中,人们总会开始寻找始作俑者。西方一些媒体顽固地认为,中国通过人民币低估扣动了货币战的扳机。面对指责,中国也拿出了种种证据表明,这是别国推脱责任的说法。

  那么,躲在门后的大灰狼到底是谁?

  元凶美国疯狂印钞

  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本月6日发表谈话,批评中国通过出口来刺激经济成长,导致美国经济恶化。他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政府采取“更激进的措施”,利用该组织的治理、重组,促进人民币升值步伐。这些言辞无非都是老调重弹。

  “都是你的错!”美国制造商声称,“人民币被低估40%,导致美国制造业损失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实际上,自2005年7月中国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上涨22%。

  但是,美国人并不买账。现实的情况是,美国的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政府开始持续大幅贬值美元,变相使其他国家货币升值。

  上月初,美国联邦储备局放出风声,将启动新一轮万亿级的定量宽松计划。所谓“定量宽松”,实质就是美联储疯狂印钞,抬升中长期美元的走低预期。消息传出后,不少国家货币兑美元的汇率连创新高。

  新华社的文章指出,美国新一轮的“弱势美元”政策正是引发本轮全球货币之争的深层原因。

  日本《每日新闻》也发表社论,承认货币战主要责任在发达国家。文章认为,世界货币市场之所以陷入不稳定,是由于发达国家采取了异乎寻常的宽松货币政策。

  “我们希望美国充分考虑到其对外汇市场和新兴国家资产价格的影响。人民币汇率问题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没有直接关系。发达国家希望通过推高新兴国家的货币来刺激本国经济的想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危险的。”文章一针见血地写道。

  就连美国媒体都认为是美国挑起了这场纷争。《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美元贬值扰乱世界”的文章称,美元兑数种货币跌至新低,使全世界领导人更需要化解一些国家之间越来越激烈的矛盾,以求达成共识,不要再为保持出口竞争优势,竞相压低本币汇率。

  卷入者多国各自为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的报道说,这一全球性挑战的核心是美中关系。虽然这两个国家在过去20年经济关系不断密切和加强,但两国在贸易和汇率政策上一直存在争端。

  然而,美元的主动贬值令世界各国都无法将自己置身事外。6个星期以来,美元兑多国货币都创下历史新低,对欧元达到8个月最低点;兑日元跌至1美元兑82.4日元的水平,为15年来最低;兑澳元下跌至1983年以来最低;兑南非、以色列和瑞士等多国货币也跌至多年最低点。

  同样,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踏入6.65关口,并不断地刷新汇改以来的纪录。

  不愿坐以待毙的国家纷纷采取自我保护措施,选择单方面干预汇市。9月15日,日本6年多来首次干预外汇市场。10月5日,抢在美国重新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之前,日本央行突然重拾“零利率”,遏制日元升值,为摇摇晃晃的国内经济提供支撑。

  为遏制本币涨势,近日越南、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央行及新加坡多次对本币进行了干预。

  仲裁者

  问题悬而未决IMF“维和”失败

  在汇率问题面前,各国经济领袖都将求助的眼光转向了IMF。

  但是,本月9日,IMF年会闭幕,问题悬而未决。

  争端被推到下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讨论。

  英国《金融时报》感叹,“可怜的韩国人”随着全球汇率战争开打,将在首尔钢筋水泥的丛林中主持一场混乱的争吵。

  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也认为,发生汇率战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他表示,IMF和G20的人士都在积极活动,防止各国竞相贬值本币的汇率战发生。

  《华尔街日报》认为,IMF很少就汇率问题采取强硬行动,部分原因是它不能强制成员国接受其观点。

  由此,希望扮演仲裁者角色的IMF“维和”失败了。

  预测

  情绪悲观开战可能不可避免

  尽管各国政府间存在分歧,但IMF首席经济学家Blanchard表示,他对找到解决办法持乐观态度。英国路透社援引他的话说:“我们只是刚开了个头,现在就断定失败还为时过早。”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他完全不相信主要经济体会参与货币战争。“中国已作出汇率改革承诺。现在需要的是各国政府出台更多政策以纠正全球经济失衡。”他说。

  其他业内人士则不那么乐观。东京三菱日联银行首席分析师Brown认为,由美国充当最大股东的IMF将不会阻止美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或美元贬值。

  《金融时报》题为“全球汇率战停战无望”的文章称,全球经济合作陷入支离破碎的境地,各大经济体在汇率问题上的分歧空前巨大,而这场汇率纷争还在愈演愈烈,可能升级爆发新的战斗。

  “由于各国都试图在牺牲他国利益的基础上提振本国的出口,汇率战争会引发外汇市场的剧烈动荡或是针锋相对的保护主义,从而危及全球贸易。”文章称。

  对于汇率之争,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原IMF副总裁斯坦利·费舍尔看得清楚。他在IMF年会期间说,“货币战争”可能不可避免。新兴经济体在努力应对并非由它们造成的经济危机的影响。

  他表示,资本管制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以色列央行就频繁干预外汇市场,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

  战果

  战事明年开打注定没有赢家

  “如果货币战争真的最终发生,时间可能在2011年。”《华尔街日报》预测了开战时间。

  报道说,美元近期的下跌是因为人们预期美联储将采取大规模举措。如果有迹象显示美联储的举措将较为节制,则外汇市场将出现走稳的曙光。

  与此同时,美国仍然一边贬值美元,一边坚持对人民币施加压力。盖特纳不停叫嚣“没有全球汇率战的风险”,但中国要允许人民币升值。

  一些外国专家声称,现在是美国和其他国家通过向中国施加压力来推动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了。

  不过,以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罗琦为代表的一批人则对此持反对意见。罗琦认为,这种做法的最坏结果是导致贸易战,不然就是危及中国的金融和经济稳定。

  路透社的观点是,汇率战的风险会威胁到全球投资复苏,货币贬值担忧将促使企业汇回获利减少投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警告说,“货币战争”将令仍未完全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世界经济再遭沉重打击。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施蒂格利茨的观点更犀利。他说,目前美国推行的向其金融产业不断输入廉价贷款的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毫无益处,但却会使世界其他地方陷入混乱,如果美国政府及其盟友仍拒绝承认这一简单的道理,货币战争就会继续升级”。

  货币战的危害在于各国放弃合作协调原则,展开汇率贬值竞赛。这样,一国通过压低汇率赢得的短期出口优势很快会被其他国家的类似政策抵消。货币战随后会演变成贸易战,损害各方利益,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也就是说,“货币战争”将没有赢家,全世界都会输。 本版文/记者林晨音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