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保部: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国四排放标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4日16:24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环保部日前表示,目前,我国轻型汽车大多采用的是国三标准,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国四排放标准。欧盟已将车辆碳排放纳入标准体系当中,我国可能会在国四标准当中将这一项列入其中。下面我们来连线《汽车之友》杂志副主编李洋,听听他的观点。

  主持人:纵观我国汽车从国一到国四的排放标准,似乎大部分都引用了欧盟的标准,大家也越来越熟悉,对于这样的方式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洋:首先,日趋严格的环保排放法规对于促进环境保护、推动整个汽车产业的进步都是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国家针对汽车的排放法规一直以来都是以欧盟的法规为蓝本,我们自己做了一些技术上的调整,形成了众所周知的从国一到国四这样一系列的排放法规。作为一个法规体系来讲,它的制定的确是有很大的难度,一开始我们借鉴欧盟的法规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我们国内汽车产业日益发展壮大,我觉得有必要制定一个更具有中国特色的,同时既达到了保护环境的目的,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护国内汽车制造企业,主要是自主品牌,同时对于那些试图进入中国市场的那些品牌,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学习美国的经验,他们一开始就制定了一个和欧盟法规从形式到内容甚至到测试方法都完全不一样的北美的排放法规,这样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他们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同时对于试图进入北美市场的欧洲和日本企业构成了一定的壁垒。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