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中期选举:奥巴马的执政能力面临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4日16:43
  “今年不是总统大选年,但却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选举年。”一位美国政论家如是说。他指的是今年美国即将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一向被视为是检验总统两年施政的成绩单。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会与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也就是所谓的“中期选举”。 在每隔两年举行的国会选举中,美国选民所决定的是将由谁代表他们制定法律、确定政府开支和监督行政部门的行动。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于11月2号举行,在这次选举中,面临竞争的包括美国众议院的全部435个席位、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个席位。美国国会由两院组成:参议院,议员任期6年;众议院,议员任期2年。美国总统的任期最多两届,但国会议员的任期不受限制。

  在州一级,美国50个州中的37个州长职位及两个美国海外属地行政长官席位也将在这次中期选举中改选。这次州长选举尤其重要,原因是,每十年一次重新划区分配众议院席位的程序将在2011年展开。目前的选举活动已经愈演愈烈。反对派的共和党人有望在选举中取胜,但民主党人也在最后几天的选战中奋力拼搏。

  由于中期选举关系到国会的控制权,直接影响总统在接下来两年的施政作为,因此虽然不是总统选举,但每任总统都难以避免的要为其政党助选,同时承担中期选举的成败后果。今年奥巴马总统也将面对这项政治挑战。民意测验专家和政治观察人士把中期选举结果看作是对现任总统政策的公民投票。

  奥巴马执政两年风光不再

  2008年,奥巴马带着“改变”光环高票当选美国总统,现在将要第一次体验民意如流水的政治现实。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总统时,承诺改变华盛顿并要大刀阔斧的进行政策改革。但是在过去的两年内,美国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房市危机和失业率大幅度上升等问题。选民累积的严重失望情绪,将在中期选举中爆发。

  选前倒数两周,各项民调都显示,民主党选情告急。美联社最新发布的民调显示,2008年投票给奥巴马的选民,已经有四分之一倒向共和党。只有一半的人明确表示,他们将继续支持民主党。而来自民主党、共和党以及独立党派的民意测验专家也都认为,奥巴马带领的民主党将在中期选举中大败,同时失去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而民主党是否能保住参院多数,也还未可知。但可预见的是奥巴马在任期后两年中,将在一系列的改革中挣扎。

  奥巴马在后两年任期中的规划包括,贯彻实行他一手推动的历史性医改法案、向富人增税、通过气候改变法案以及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等。但是如果共和党成功控制众议院,奥巴马将被迫在每个问题上都要与共和党协商。共和党不但能够减缓甚至能够阻止奥巴马的大多数立法程,像医改方案在国会强行闯关的事件将很难再度上演。

  美国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奥巴马没能弄清民意走向。低估经济、失业问题的影响,是民主党这次选情低迷的主因;他引以为傲的医改法案由于许多程序过于复杂,部份中产阶级保费被提高,也是叫好不叫座;民主党近来连连派出资深顾问在各大媒体上说明经济政策,但在目前的政治氛围中,民主党的选情依旧不被看好。

  奥巴马失去年轻选民的支持

  连日来,奥巴马已经在大学校园举行了几次大型集会,努力重新点燃他在争取入主白宫时在年轻人中间所激发的热情。民调显示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可能会失去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席位,奥巴马为此正在向年轻人寻求支持,请求他们在11月2号的选举日为竞选议员和州长的民主党候选人投票。但是经济低迷、失业率高升减退了年轻人的选举热情。

  2008年,30岁以下的选民前往投票站的人数打破记录,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年青人投票给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但是今年的风向变了。许多年轻人怀疑奥巴马的执政能力。史密斯是一个无党派组织“摇滚投票”的负责人,该组织鼓励年青人作选民登记、并参与政治活动。她说,许多年轻人对奥巴马在下个月中期选举前对他们的关注抱有怀疑。

  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和民主党支持率下降。最近皮尤中心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27%的年轻民主党人说,他们正对选举进行反复思考。而把注意力集中在选举上的年轻共和党人有39%。一个由美联社和针对大学生的网站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学生中只有44%对奥巴马总统的工作表示认可,这与去年五月份相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相当多的青年选民可能转向共和党。

  民主党很可能丢城失地

  美国很有影响力的《华尔街日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一半受访民众表示将投票支持共和党,支持民主党的受访者仅占43%。在92个竞争最为激烈的众议院席位中,共和党有可能获得53席。综合各个民调,如果现在投票,共和党可以拿下220个个席位,民主党215个席位。除非形势出现突然的逆转,否则共和党控制下院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华尔街日报》据此分析说,民主党似乎正面临着一场4级飓风。

  德国《明镜周刊》在日前发表的文章中指出,现在的奥巴马已经不再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那个似乎能“呼风唤雨”的奥巴马。尽管他目前仍在苦苦挣扎,力图率领美国民主党摆脱不利局面,但是“他前面的机会之窗已然关闭”。

  美国参议院比众议院更具稳定性,不会完全跟着群众的情绪走,所以参议员任期为六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民主党如今在参院有59席,共和党41席。这次竞争的议席中,目前有18个共和党,19个民主党。共和党如果要赢得多数,必须净赢10个席位。而民主党要保住多数,只需要保住10个席位就行。最新的民调显示,参议院一些席位的角逐在选战的最后几天中越来越激烈。共和党要成为参议院的多数派,比赢得众议院多数要困难些,但席位肯定会增加。

  此外,美国37个州长席位及两个美国海外属地行政长官席位也将同时进行改选。在州长竞选方面,民主党选情告急,预计可能将丢掉12个州长宝座,包括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密西根、伊利诺、威斯康辛、艾奥瓦、俄勒冈、新墨西哥与缅因等等。奥巴马2008当选时,在这些民主党员当州长的州都获胜。如果今年让共和党拿下这些州,到了2012年,除了奥巴马的家乡伊利诺伊州外,其它州都有硬仗要打,这无疑将会影响2012年总统大选的选情。奥巴马在任期后两年中,将在困境中挣扎。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