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有关国酒茅台的红色记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4日19:15
  红色,是具有中国人鲜明民族性格的颜色。

  这抹被民间视为吉祥的颜色,在革命取得胜利之后,与中国传统中象征尊贵的黄色一起,在国际上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色。

  红色情结、红色故事浸润着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史,亦随着中国崛起的宏大史诗更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茅台酒也因见证诸多重大政治事件、历史转折而让国人在那一盏茅台酒中找到了丰富的情感倾诉。

  1935年3月16日,地处赤水河岸边的茅台镇上来了一群衣衫褴褛且略显疲惫的军人。他们安静地睡在百姓的屋檐下,与老乡礼貌地打招呼。历经战乱的百姓从起初的惊恐中慢慢平静下来,他们看出这是一群不一样的兵,但他们没有预料到这群带着理想光泽的年轻人却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他们就是准备三渡赤水的中国工农红军。

  随后到来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告诫红军战士,这里出产的茅台酒曾获得国际金奖,为中华民族争得过荣誉。酒虽好,但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然而,看到红军用现大洋买酒的茅台镇老百姓,却在此时主动献出了家中的陈年佳酿。

  红军战士用小搪瓷碗、小口缸盛着奇香扑鼻的茅台酒咂吧咂吧,舍不得大口喝掉,一些战士用它来细细擦拭伤口。在那个缺医少药的艰苦年代中,茅台酒奇迹般地给长途跋涉的红军战士减轻了许多痛苦。 由此还在当时传出了一段红军用茅台酒洗脚的流言。

  我国著名教育家黄炎培曾就此事作诗一首,付之笑谈,曰:

  喧传有客过茅台,酿酒池中洗脚来。

  是真是假我不管,天寒且饮两三杯。

  而茅台酒就在那个人人不知中国未来命运的历史节点,与国运紧紧地关联在了一起。

  时隔14年之后,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此刻,历史才揭开了第一个谜底。

  而此时,与取得民主革命胜利的领导人来自民间乡土的特质相似的茅台酒也登上了开国大宴的殿堂,作为中华美酒的代表款待着见证历史性一刻的四方宾客。

  1954年4月,在西方诸多国家仍未承认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背景下,周恩来总理赴日内瓦参加国际会议。作为第一次正式亮相国际政治舞台的新中国领导人,周恩来总理以惊人的智慧和才能,积极灵活地展开外交,赢得国际社会尊重。

  回国后,周恩来总理向党中央汇报时,感慨颇深地说:“在日内瓦会议上帮助我们成功的有"两台",一是"茅台",一是戏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1976年10月6日,“四人帮”被粉碎,历经10年内乱的中国迎来春芽吐露的一刻。日后以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春天的邓小平,为这一刻一口气连干了27杯茅台酒。

  两年后,中国正式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中华崛起———一个百年的梦想在短短30年间变为现实。

  2005年5月,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在这被誉为“历史性访问”的时刻,国家主席胡锦涛赠送给连战的礼物就是茅台酒。

  无数次,在历史关键时刻,在外交风云场合,茅台酒都以中国名片和友好象征的形象见证着那些特殊事件。 这样的故事,这样的记忆,很多,很多……

  许多开国元勋因茅台酒与红色记忆的亲密关联,保持着终生饮用茅台酒的爱好。

  许多外国使节、国际友人以茅台酒为缘,开始了解站起来的中国。

  更多的普通人在热切的情绪中品尝茅台酒,以期能触摸那些曾经风起云涌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历史一点一滴慢慢沉淀进晶莹剔透的茅台酒里,让人举起酒杯时,那些故事所具有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会在一股沁人心脾的悠远芳香中穿越而出。

  而这,就是茅台酒所具有的独一无二的魅力!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