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博会拉动上海周边省市旅游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4日19:43
  新华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陈勇、陈寂)来自湖北的殷先生一家10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参观上海世博会后,再到苏州、杭州、南京等地一游。

  像殷先生这样安排行程的外地游客不在少数。据上海世博会指定旅行社--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最新统计,这个中心已接待“世博客人”185万人次。中心副主任张蓝天介绍,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安排了150条周边旅游路线,近到苏州、杭州,以及周庄、桐里、乌镇,远到安徽黄山、江西婺源。今年6月至10月,每天客流平均比以往增长20%至30%。国庆节7天长假这个中心接待了10.1万人次,其中有9万多人次在参观世博园后,又参加了周边游。

  实际上,上海世博会给周边地区带来的旅游辐射效应是很明显的。“世博会对安徽旅游业影响很大。”安徽省旅游局规划处处长王冉说,“2009年5月至10月安徽的游客量是6800万人次,原先按照今年增长10%计算会达到7500万人次左右,因为世博会的推动作用,今年5月至10月创下8100万人次的游客量,增幅近20%。”

  安徽《新旅游》杂志社社长艾相辉分析,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于一身的世界著名风景名胜区黄山以及代表徽州文化的歙县、绩溪、休宁、屯溪等地,江淮文化的池州、安庆、桐城、芜湖,皖北文化的阜阳、亳州,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安徽旅游业的亮点,吸引了大批游客。

  近水楼台先得月,江苏旅游业增长也十分显著。江苏省旅游局旅游信息中心主任周晓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至9月江苏吸引游客数达到2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0%,预计到年底将创下3亿人次的历史最高值,世博会的贡献功不可没。

  据浙江省旅游局网站介绍,世博客流也纷纷涌向浙江,乌镇、西塘成为出游排名靠前的景点,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等临近城市迎来大量团队车和自驾车。 除了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江苏、浙江、安徽以及上海等地抓住召开世博会的机遇,积极进行旅游宣传推介,合作开发客流,实现共赢,成为各地旅游业大幅增长的推手。上海市旅游局下属的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实现了长三角整个地级市集散中心的联网。江苏还利用在苏州、无锡、南京等地举办大量会展活动,健全、完善世博——会展——旅游产业链条。安徽省旅游局市场处处长金鸣介绍说,安徽还邀请过全国38家上海世博会指定旅行社到安徽实地踩线。

  上海世博会也是展示各地形象的舞台,各地利用这个舞台开展相关活动,提高知名度和对游客的吸引力,也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江苏、浙江、安徽三省集中在6月举办了活动周,密集宣传推荐当地旅游资源。

  世博会中国联合馆中的江苏、浙江、安徽馆是当地旅游资源展示的一个窗口,不乏亮点,吸引了大批的参观者。江苏馆仪态万方、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都是江苏省从各地选拔的世博形象大使,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能服务世博,并为展现江苏魅力尽自己一份力,我十分高兴。”来自南通的何丽是一名学法律的大三学生,尽管已经站了6、7个小时,其间还要疏导人流、场馆讲解,仍然情绪饱满,微笑始终挂在脸上。江苏馆负责人介绍,至10月16日,江苏馆游客已突破500万人次,每天平均客流量达到2.8万人次,而近几天达到了4万人次以上。

  浙江馆内用3D技术演示一只青瓷巨碗,水波漫溢,展示出浙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令人叹为观止。

  同样,馆外排起长队的还有安徽馆。声、光、影让你体会徽派建筑的奇妙,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解说让你体会徽文化的和谐理念和魅力。据安徽馆负责人介绍,安徽馆每天接待2万多人次。许多观众留言,对展馆赞扬,对去安徽旅游表达强烈的兴趣。

  “世博会在中国百姓中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世博会闭幕后对旅游业的促进作用还将进一步显现,对上海周边省份旅游业的推动将更加明显。”安徽《新旅游》杂志社社长艾相辉说。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