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台湾方面紧急搜寻失联游客(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4日22:49
10月24日,台湾特种搜救队从11 2.8公里处陆续下到山下搜寻。人民网记者杜榕摄

  “目前我们搜寻的范围主要集中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114.5公里、116公里三处。”24日,台北县特种搜救队副队长吴弘益带着数名队员从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沿山坡一直下到海边,搜救工作从早上6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

  10月21日,台风“鲇鱼”夹带强风豪雨袭击台湾东北部,苏花公路遭遇建成78年来最惨烈的大塌方,400余位大陆游客、台湾民众受阻被困。台湾当局及岛内各界全力营救,受困的两岸同胞,相扶相持,逃出生天,但令人揪心的是,至今仍有25人,不见任何消息……

  泥石流突袭,苏花公路4公里困数百人

  21日中午,一辆载有大陆武汉旅游团的中型巴士,行至苏花公路114公里大拐弯处,猛然被一块大落石砸中车尾。

  “砰一声,车子全面失控!”司机王志忠紧握方向盘,却发现车身不听使唤,车头撞向岩壁。刹那间,土石流像大瀑布一样,不断洒落在挡风玻璃上。千钧一发之际,他想都没想大叫:“快逃命!大家快打破车窗!”前后不到三分钟,在土石流和大雨交杂而落的情况下,整车16人破窗逃出。王志忠在确定所有旅客逃出后,才最后一个出来。没多久,整辆车被吞噬在土石流里。

  回想起21日中午12时许苏花路上惊怵一幕,王志忠依然颤抖不已。

  台湾有关部门后来称,当日,苏花公路112公里至116公里处,受困民众约430人,其中大部分为大陆游客,达269人。但苏花大塌方发生当天,受困人数多少,塌方情形如何,情况并不清楚。

  22日凌晨2时30分,台军方率先派遣了一支30人队伍,每个人背上重大30公斤的装备和口粮,从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徒步进入侦查。

  军方指挥人员蔡国清描述说,虽然是沿着道路进入,但遇到坍方的地方,夹带大量与水和土石,其实很难只是用走的,在绕路过程很多陡坡不只要用爬的,甚至要架绳定点才能一步一步前进。

  他们突破几处坍方路段后,向前推进了一个小时路程,才碰到受困人员。这些大陆游客和民众已受困半天,多半饥寒交迫,官兵随即卸下口粮给他们充饥,之后继续向前寻找。

  这支队伍半走半爬了一整夜,最后排除万难推进到苏花公路116公里处,期间发现有8处坍方路段,总共找到32部车辆、402位受困民众和陆客。

  海陆空齐发,全力搜救失联25人

  “这一段,我大概再8、9公里可以到苏澳……”创意旅行社导游曾庆华在21日中午12点06分,向救灾勤务中心电话求救。

  正当勤务中心询问“那边路况怎么样?”时,电话中有人大喊,“崩塌啦!崩塌啦!”,之后,通讯就告中断。

  24日,救援进入第4天。当天下午,救难人员在苏花公路 114.5公里下边坡处,发现旅游鞋、车钥匙、游览车后方保险杆及 5个传动轴等物品,由于地势陡峻,怀疑车体可能落海,于是台湾军方派出8名两栖蛙人下海搜寻。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台湾消防部门、特种救援队在苏花公路114公里至116公里坍方处进行搜救作业,台湾军方还派出特种兵数十人、两栖侦搜大队、水下作业大队人员计9人及RF5侦照机协助搜救工作。

  据水下作业大队第3作业队副队长张明仁表示,两栖侦搜大队人员上午11 时搭乘海巡署舰艇至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的海域进行水面上搜索,发现疑似车辆的轮胎皮;7名水下作业大队人员则于下午3时出发,进行水面下搜寻,约4时45分返抵苏澳基地,因水中能见度不佳,未有所获。

  “现在搜救的难度很大,一是因为搜救的点比较多,二是因为土石流掩埋不同于地震,几乎没有空隙,又经过雨水的冲刷,因此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的效果都不好。”台北县特种搜救队副班长洪文政说。

  24日,搜救队仅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边坡,寻获一具女性遗体。经家属指认,死者身分初步判定为台湾特教老师刘芸均。至此,苏花公路失联人数减为25人,分别是创意旅行社大陆游客团的19名旅客和台湾司机、导游,弘泰旅行社的台湾司机与大陆领队2人,以及根据民众报案失联2人。

  大陆方面抵台处理,失联游客家属急盼赴台

  24日上午,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亚莹一行飞抵台北。

  李亚莹说,发生伤亡事故后,中央领导对此都非常关注和牵挂。她受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央领导、中央台办、海协会、海旅会等委托,首先对台湾方面对大陆游客实施的积极救援,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亲切的慰问。

  她说,海旅会在知道了这一事件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工作布置。她受海旅会邵琪伟会长等的委托,这次来台的主要任务,就是希望协助海旅会台湾办事处一起开展工作,加强办事处的力量,加强与台旅会的沟通,指导地方组团社做好有关方面的工作。

  她还表示,由于广东团19个人和北京领队田园现在生死未卜,下落不明,大家心情都很焦急。大陆方面的组团社和有关省市领导可能也将或陆续抵达台湾,大家来一起来协商,看下一步工作如何进行。

  创意陆客团的组团社、广东珠海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总经理胡文强等人,则在23日下午搭机抵台。据悉,广东团的家属正在赶办入台手续。家属们心急如焚,很希望能赶紧来台了解搜救情况。

  目前,获救游客都已安置妥当,受伤游客则送往附件医院就医。“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台湾给我的回忆!” 在北京从事运输业来台旅游的朱宝德,在苏花历劫受伤。据他回忆,以当时的情况,司机和领队其实是可以和大家一起逃离的,但他们相当敬业,等游客全数安全下车时,已错失逃生机会。

  朱宝德口中英勇的司机和领队,就是弘泰旅行社台湾司机蔡智明和大陆领队田园,目前依然生死不明。

  弘泰旅行社陆客团大陆女领队田园的先生、母亲、阿姨3人也于23日深夜从北京抵台。田园母亲说,20日就没有与女儿联系,她盼望赶快找到女儿,“最好现在就找到”。

  24日清晨4时许,田园母亲一行即赶往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看一眼就好!”田园母亲含泪说道。
10月24日,台湾搜救队在苏花公 路一辆旅游车遗骸附近搜寻。人民网记者杜榕摄
10月24日,苏花公路116公里处已经被 完全掩埋,数量挖土机在山壁上 作业。人民网记者杜榕摄
10月24日,被困游览车陆 续从苏花公路开出来。人民网记者杜榕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