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台湾苏花公路搜救失踪大陆游客现场目击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4日23:16
  中新网宜兰10月24日电 (记者 陈立宇 王健)因台风“鲇鱼”(梅姬)及其带来的豪雨造成崩塌困在苏花公路上的大陆游客,至今仍有20人失踪。搜救行动进入第三天。

  台湾方面24日派出直升机、巡逻艇继续进行海空搜索,陆路的军方特种部队、台北市搜索队、台北县特种搜索队、台中县消防局搜索队等则锁定苏花公路塌方最严重和最有可能找到失踪车辆和人员的114.5公里和116公里处进行搜索。

  记者今日几经周折,中午时得以从112.5公里封锁区随台湾媒体记者徒步前往上述两处地段,沿途散落在路上的落石仍随处可见,最大的体积几近一辆中巴。载过山东、贵州、上海旅游团的大巴仍停在路边,好在它的乘客已脱险。

  114.5公里处的坍方地段,一辆已经没了顶盖,只露出座椅的旅游中巴仍陷在泥石流中,但并非所要搜寻的失踪车辆,掏出泥巴后也未见有人客,据称幸已侥幸逃脱。

  坍方地段的下方,是一至出海口约600米的峡谷,溪石嶙峋,坡度陡峭,达到75度,据负责在此地段搜索的台北县特种搜救队副队长吴宏益介绍,该队搜救人员今天先是在溪谷距公路塌方约200米处发现了五件物件,分别是一个白色汽车后盖保险杆,一个汽车钥匙,一件白色的小孩衣服,一只女运动鞋,以及一快疑似汽车隔热材料。它们零散分落在溪谷两侧。

  他向记者展示了所搜索到的物品,但表示未找到任何人和失踪车辆,一时也未能确定这些物品是否系失踪车辆所有。

  吴宏益说,下午搜救队还发现了一些疑似装台湾高粱酒的瓷瓶碎片,以及一个木质工艺品,工艺品的标签还在,这两件物品看起来都像是新的。搜索队员随后会带上来。

  根据以往的搜救经验,汽车也有可能在该处坠谷后被冲入海中,吴宏益说出了他的判断。

  据林姓士兵介绍,台湾陆军特种部队自21日即携带金属探测器进入苏花公路,但一路走过坍方路段,金属探测仪虽有探到金属物品,但挖下去都未见到人,今日在这一路段同样无果。

  在苏花公路116公里处,泥石流冲断公路并形成断崖,如刀切削,人车已不能通行。山上仍时不时有松动落石掉下。距塌方地段至出海口处,同样有一陡峭溪谷,坡度达80度,长度约600米。

  台北市搜救队的21名搜救人员携带3只搜救犬正在这里进行搜救,其中一条名为“贝丽”的搜救犬经验丰富,曾随同搜救队参加过2008年大陆汶川大地震的搜救。

  搜救队小队长袁敬业表示,历经昨今两日搜索,仍一无所获。记者随后就此请教吴宏益,他说,搜救犬对被泥石流掩埋的生命搜索不如地震时那么敏感,地震灾难常常还存有空隙。记者问累不累,袁敬业说:“应该的,大家都想尽力,尽快找到失踪者”。

  同时在这一地段搜索的台北县消防局副队长陈光华表示,游览车在该崩塌处坠谷后入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此处峡谷谷口很窄,一辆中巴如从这里被泥石流冲下或掉下去,旁边茂密的树木应有被擦到的痕迹,但却未见,溪谷中也未见有散落的物品,海上同样未见有漂浮物品。

  在苏花公路114.5和116公里靠海处,记者看到,台湾“海巡署”的巡逻舰在海面搜救,天空中不时有直升机飞过。

  记者傍晚离开苏花公路时,来自宜兰县消防局的消息说,114.5公里下边坡处,搜救人员又发现5个车辆传动轴,由于此处地势陡峻,怀疑车体可能落海,8名两栖蛙人已下海搜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