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IMF份额将提高至第三位 金砖四国皆有提升

来源:上海商报
2010年10月24日23:52

  中国提高IMF份额后肩负重任

  周浩

  10月22日,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在韩国庆州举行。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IMF已制定G20首尔峰会的核心议题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讨论与份额改革相关的、包含各国份额变动的內部方案。而鉴于金砖四国崛起,这四个国家的份额有望被提升。其中,中国的份额预计会从第6位上升至第3位,排名居美国和日本之后。而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也有望上升2到3名。

  总体上来看,IMF的这次份额改革中,发达国家将转移6%的话语权至发展中国家,与此同时,在IMF执行董事会中共24个席位中占有九席的欧洲,也将让出两个席位给新兴经济体。

  IMF成员份额基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常收支、外汇储备等经济指标来分配。成员国需要根据成员份额向IMF缴纳资金,但同时也可以获得相同比例的投票权、IMF资金使用权以及IMF发行的国际货币特别提款权SDR。对于一个国家来说,IMF份额的增加不仅意味着话语权的提高,也代表着在国际多边和双边交流中博弈能力的增强,同时,由于IMF资金能够为一国在面临国际收支平衡危机时提供援助资金,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一个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度得到了提高。

  IMF的这一次重大改革,是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财政金融体系发生重大转变的一个反映。本轮金融危机后,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仍然在经济复苏的泥淖中挣扎,而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则一枝独秀,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也大大降低了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新兴经济体国家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也最终在IMF的份额改革中获得了“奖赏”——金砖四国的份额提升明显,中国的份额上升了将近3个百分点,巴西、印度的份额也差不多上升了1个百分点,从排名上看,中国压过德国、法国、英国,从第六位蹿升至第三位,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也挤进了前十位,这与金砖四国在世界各经济体中的GDP排名也大致相同。

  当然,中国一直是IMF改革中的受益者,但其中的道路也充满着荆棘。2006年,IMF份额曾作出一次调整,当时中国份额从2.98%增加到3.72%,排名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之后。而在2009年初的伦敦金融峰会上,尽管中国将提高在IMF的份额的呼声极高,但最终结果仍然让人失望,中国的份额并没有得到任何的提高。而此次的投票份额改革后,中国才真正得到与其政治经济地位相符合的IMF投票份额,其中的艰辛与努力也可想而知。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新兴国家在本次IMF改革中获益匪浅,但由于美国仍然拥有17%左右的投票权,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重要提案需要获得85%的投票权才可以通过,所以,美国在重大议题的决策上仍具有不可挑战的一票否决权。因此,美国仍然拥有着超级大国的霸主地位,尽管中国等新兴国家开始不断分享到发达国家的蛋糕,但离真正挑战85%“投票门槛”这样一个核心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而真正实现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秩序的去霸权化,发展中国家仍然尚未找到解决之道。

  在未来的IMF讨论中,中国需要与以金砖四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找到更多的合作默契,并在更多议题上达成共识,联合投票份额来推动国际金融秩序的改变。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不仅需要与更多的国家求同存异,也需要逐步发展带有自身特色的议题来逐步主导国际经济金融的讨论,这样才能真正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竞合中“发声”。

  总体来说,中国在IMF份额改革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但未来之路仍然充满荆棘与挑战,中国在代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博弈中,因此肩负重任,才需要更多的勇气。

    作者系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管理硕士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