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竞争性货币贬值根源在于竞争性货币宽松

来源:上海商报
2010年10月24日23:53

  竞争性货币贬值源于竞争性货币宽松

  陆前进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宏观经济政策刺激效果有限,美元贬值,其他国家货币被动升值,一些国家干预外汇市场,阻止本国货币升值,以刺激出口,恢复经济。实际上,竞争性的货币贬值对谁都没有好处,23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庆州闭幕,联合声明强调要努力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笔者认为经济复苏缓慢,财政赤字和失业率较高,各国继续采取过度扩张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剧了外汇市场的不稳定,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源头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低利率和过度扩张的量化宽松政策。

  为了刺激经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先后采取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虽然宏观经济逐步恢复,但复苏缓慢,刺激政策的效果有限,财政赤字和失业率仍然高企。2009年年度的总赤字高达1.42万亿美元。又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初步估计,2010年美国财政赤字接近1.3万亿美元,财政赤字仍然较高。美国的失业率仍然很高,10月8日美国政府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失业率水平仍旧与上月持平,维持在9.6%左右。2010年8月10日美联储又宣布将把到期的抵押贷款债券回笼资金用于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以支持逐步放缓的美国经济的复苏,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扩张到约2.34万亿美元。日本的财政赤字约占GDP的 8.7%,政府债务水平约占GDP的200%。此外,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0月13日表示,如经济和金融形势恶化,该行可能扩大5万亿日元(约610亿美元)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继续采用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最近英国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的预期升温,英国咨询机构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10月17日预计,为确保经济复苏,英国央行也将把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提高1000亿英镑。目前英国财政赤字1547亿英镑,与GDP之比高达11%左右,英国国家统计局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8月份的3个月里,英国的失业率为7.7%,仍然较高。欧盟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虽有所缓解,但是一些国家的财政赤字仍然较高,“减赤”的任务艰巨。欧盟的失业率较高,欧盟统计局10月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欧元区16国的失业率为10.1%,欧盟27国的失业率为9.6%,均与今年7月份的失业率持平。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大幅度降低利率,采取购买金融资产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各种财政刺激计划,但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各国正逐步进一步加大刺激措施,形成了竞争性的货币宽松的局面。

  各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在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刺激效果有限的情况下,都希望本国出口带动经济恢复,加强对汇率的干预。随着美元贬值,其他国家货币纷纷被动升值,一些国家开始干预本国汇率。日本首先直接干预外汇市场,此外,日本央行10月5日还宣布把利率从0.1%降至0-0.1%区间,创建规模为5万亿日元的基金用以购买日本公债和其他资产以压低长期市场利率,进一步控制日元升值。尽管如此,日元上涨仍然我行我素,日元对美元汇率14日晚一度突入80大关后,日本政府再度干预的可能性加大。哥伦比亚央行9月15日已宣布,每日开始买进至少2000万美元以阻止本币比索升值。10月4日巴西财政部将固定收益证券外国投资的金融操作税翻倍。在泰国,商界领导人敦促政策制定者防止泰铢过度升值。此外,澳大利亚联储也停止加息,韩国加强外汇管制,都是防止本国货币升值。新加坡及俄罗斯央行为避免货币急升值,近日先后扩大了汇率波幅区间。为控制卢比对美元的升值,印度中央银行14日对外汇市场也进行了直接干预。从汇率变动的效果来看,各国都干预汇率,汇率效应部分相互抵消,对刺激出口的效果有限,但本国的外汇储备增加,货币投放增加,资产价格泡沫和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干预汇率并不能够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但全球外汇市场将更加不稳定。

  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都采取刺激措施,促进经济的迅速恢复。2008年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美国次贷危机迅速演变为全球金融风暴,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大幅度下滑,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陷入困境,各国迅速采取措施,降低利率,扩张财政和货币,阻止经济下滑。经过两年左右的调整和恢复,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但是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美国经济恢复缓慢,欧盟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同样日本经济也面临下行的风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主要发达国家准备继续加大宏观刺激政策,导致主要储备货币汇率波动进一步加剧,其他国家也积极干预外汇市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增加。主要发达国家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流动性泛滥、资产价格泡沫、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外汇市场动荡。笔者认为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防止主要储备货币的大幅度贬值,过度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风险正在日益加大,干预外汇市场并不能够带来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国仍然要着眼于国内消费和投资的增加,采取有效措施刺激经济,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做出贡献。(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