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2002年10月25日 莫斯科人质案震惊世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4日23:57

  2002年10月25日 莫斯科人质案震惊世界

  莫斯科劫持人质案已经持续了20多个小时,然而到目前为止事态仍未出现转机:40多名恐怖分子提出结束车臣战争的政治要求后,拒绝同俄罗斯政府机构进行谈判;在恐怖分子准备采取极端手段的威胁下,500多名人质的健康状况急遽恶化。一位人质打电话给电视台说,恐怖分子和人质的心理承受能力正在减弱,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

  23日晚,莫斯科雨雪交加,位于市东南区梅尔尼科夫街上的文化宫内却气氛热烈。这里正在上演音乐剧《西北风》。这是俄罗斯观众十分喜爱的一出喜剧。第二幕开始了,突然,几十名戴着面罩、身着迷彩服的武装人员闯入大厅,他们对着天花板鸣枪,并高声叫喊。一些观众最初以为这是导演为了剧情需要特别设计的一个场面,然而人们很快清醒过来:幸福的时光结束了,大家已经沦为非法武装分子的人质。

  据后来逃出的观众讲述,这批武装分子总共有40至50名,其中有十几人是妇女,从外形上看很像高加索地区的少数民族,他们彼此之间说本民族语言。武装分子凭借手中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炸弹威胁观众坐在座位上不许乱动,而演员则被赶到了后台。武装分子大声宣布,他们制造这起恐怖事件的目的是让俄罗斯当局停止在车臣的战争。

  梅尔尼科夫街上的文化宫属于莫斯科轴承厂。据悉,剧场内可容纳1163名观众,恐怖事件发生时剧场内到底有多少人,目前说法不一。有的说观众人数是700多名,也有消息说观众人数超过1000人。

  俄罗斯强力部门立即对这起恐怖事件作出反应,数千名特种部队士兵包围了文化宫大楼,几十辆救护车和消防车也开赴现场待命。与此同时,由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和联邦安全局、内务部等强力部门领导组成的解救人质指挥部也抵达事发现场。俄总统普京和总理卡西亚诺夫则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为了保护人质的生命安全,俄罗斯特种部队没有急于发起进攻,而是宣布愿意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然而恐怖分子只是重申了停止车臣战争的要求,拒绝同俄罗斯政府进行任何谈判。被扣压的人质不断从演出大厅打出电话。可传出的信息进一步增加了人们的担忧:第一,这些武装分子在采取行动前做了周密的准备,他们不仅手中有武器,而且还在剧场内埋设了地雷,采取强攻的办法解救人质风险极大。第二,武装分子称自己是战争的受害者,在生活中看不到任何希望。为了不让车臣的孩子们将来也成为战斗队员,他们准备以死相拼。第三,恐怖分子的领导者名叫巴夫萨尔,是被打死的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的亲戚,巨大的仇恨有可能使他丧失理智。

  时间在这种紧张的僵持状态中流逝,天渐渐地亮了。在此期间恐怖分子陆续释放了几批观众,总数有180人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然而据俄强力部门估计,目前被扣压的人质至少有500多人。一位女士从剧场里打出电话说,在这数百名人质中有67名是外国人。

  天亮后,恐怖分子开始提出一系列要求。他们最初希望同国际红十字会、无国界医生组织代表谈判,随后又要求与亚夫林斯基、涅姆佐夫等在车臣问题上持相对温和立场的政治家谈判。红十字会代表以及个别政党领袖进入大楼与恐怖分子就释放人质问题交换了意见,然而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恐怖事件发生后,俄罗斯领导人及各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恐怖分子伤害无辜平民的犯罪行为。普京总统发表讲话说,莫斯科劫持人质事件是由国外的恐怖中心策划的。为了直接领导解救人质行动,普京总统不仅取消了访问德国和葡萄牙的计划,还决定由卡西亚诺夫总理代他赴墨西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天也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解救人质问题。

  (人民网资料)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