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称央行加息无碍股市向好 建议关注消费板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0月25日00:46

    作者:本报记者 李涛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少机构对此表示,央行突然加息未必是坏事,因为这预示管理层对宏观经济有信心,在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整个股市有向上空间。

  “此举是中国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主要针对国内可能出现的通胀预期,并不意味国内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向。9月以来国内实体经济的好转也为加息奠定了宏观基础。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加息可能进一步加剧热钱流入。此举对股市影响有限。”一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加息显示经济圈势头强劲

  此前,曾有观点认为目前远未到担心负面效应的时候,此次突然加息超出预期。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判断此举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市场形成冲击,A股应会走出先抑后扬行情。“中国加息显示中国经济圈势头强劲,对中国、香港市场短期影响小幅度负面,但中长期正面。”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基金经理李文杰认为。

  “从中国上一次加息周期判断,股市在加息周期开始到几次加息期间都会处于上升过程,主要原因是经济在上升阶段,央行害怕通胀率不受控制所以运用利率手段压制通胀。”

  李文杰分析指出,本次加息并不是之前传言的非对称加息,消息公布对市场是一个不确定因素的解放,而活期存款利率不变有利银行利差小幅改善,对中国银行股盈利应该是正面。同时,中国经济结构当前以投资为主,对小幅度加息敏感度并不会很大,但加息举措会加大房地产调控心理预期,对房地产行业短期仍会造成一定的压力。

  此外,结合“十二五”规划新政策,中国未来将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也是毋庸置疑的。广发基金副总朱平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政府极有可能出台降低储蓄率、扩大内需、新兴产业振兴规划、国家的战略区域规划以及国有企业的整合等方面的新政策来保证预期转型目标的完成,相关涉及产业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经济筑底回升对股市形成支撑

  与专家观点相印证的是,从近期的盘面上看,A股市场已经开始出现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市场显得比较谨慎,成交量也大幅萎缩。

  银腾财讯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出现震荡的原因有两点,首先是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略低于预期,而第三季度GDP的增幅放缓数据加大了投资者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担忧。此外,市场热点的分化也拖累了大盘走低。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资源股强势依然,而本轮行情向上的导火索金融股在盘中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态势,影响了市场的人气。本周以来大盘两度收阴,既表明多空分歧出现,获利回吐压力增大,同时,也意味着逼空行情已告一段落,反弹将由疯牛变慢牛,震荡也将成为常态。

  据深交所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介绍,深证100指数是A股市场中产品开发最为成功的指数之一,包含了深市主板中的蓝筹价值型企业,并不断吸纳更多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长型优质企业,从而更好地体现深市多层次、高成长、创新型等特征。而从指数特征来看,深证100指数表现出“收益高、波动高、流动性好”的特性,其良好的投资价值在过去数年内已为市场所深刻认识。

  四季度重点关注消费板块

  自去年开始,市场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冷大盘,热消费”,也即消费主题个股异军突起。截止到今年10月,创出历史新高的前10只个股中,一半为消费类个股。在大消费板块下的食品、医药等细分行业中,更是孕育出了东阿阿胶、古井贡酒、万向钱潮、佛山照明等牛股。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王品对此表示,行业提升空间巨大以及政策支持,是消费类个股表现突出以及受基金青睐的主要原因。同时,考虑到消费升级、社保医疗体系逐步完善、居民收入预期增长、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等因素的影响,未来消费板块以及消费股成长空间依然巨大,中短期看今年四季度也预计会有较好表现。

  由于大消费板块下细分行业以及个股众多,市场又持续震荡,个人投资者择时择股存在一定难度。记者了解到,节后市场突变,出现大涨行情,热点迅速转换;周期性板块表现强势,中小盘板块弱,结构性行情明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