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文昌灾区房子被夷为平地 好似经历八级地震(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10月25日01:09
废墟中长出的秧苗。(南海网记者汪德芬摄)
废墟中长出的秧苗。(南海网记者汪德芬摄)

看着村民行走在残垣断壁的废墟上,不由让人联想到8级大地震。(南海网记者汪德芬摄)
看着村民行走在残垣断壁的废墟上,不由让人联想到8级大地震。(南海网记者汪德芬摄)

被大水冲进房屋的稻谷在淤泥中长出10余公分的秧苗。(南海网记者汪德芬摄)
被大水冲进房屋的稻谷在淤泥中长出10余公分的秧苗。(南海网记者汪德芬摄)

  24日下午,南海网记者重返江村,村民带着我们行走在残垣断壁的废墟上,看到现场的景象不由让人联想到大地震,房屋被夷为平地,村庄变废墟,被水冲散的稻谷在淤泥中已长出了10余公分的秧苗。一些村民们在废墟中搜寻着,在他们的脸上仍能看到惊骇依然还在。村民们告诉记者,当晚若不是村里的一位老人发现洪水,如果不是他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快跑,也许村子里的人也没了。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当晚发现洪水并通知大家快跑的陈如锦老人,为记者讲述了灾难来临的一刻。他告诉记者,7日晚暴雨仍在不停的下,他和其他村民一样早早的就睡觉了。睡梦中仿佛听到轰隆隆的水声,便起床查看,可刚下地就发现自家祖屋有水进来,都已经快要淹到膝盖了,一看时间,已是凌晨2点。这时,他赶紧跑到屋外,大声呼喊村民们“洪水来了赶快往高处跑”。陈如锦一边通知村民转移,一边打电话给向陶坡居委会报告了情况。

  村民们听到叫喊,纷纷将电视机等值钱的家具往王村后地势较高处搬。村民陈行旺告诉记者,没多久,也就是凌晨3点左右水渐渐退去。随后,30分钟后,迈号领导、文昌市等有关领导都速赶到江村。

  可正当村民们准备返家时,大概凌晨5点左右,忽然听到震耳欲聋的水声“轰隆轰隆的,声音好大,好像海啸一样,没多久,洪水一下子就像一个个巨浪扑过来了。”陈行旺说,“当时在场的领导立即又组织村民往高处跑,当我们被转移到最高点再看村子,整个村子已是汪洋大海,连屋顶都看不到了”。

  大约早上7点,水位退了一点,村民们再回到村子时,房屋没了,只剩下残垣断壁,家里的猪没了,牛没了,粮食没了,房子也被冲毁了,什么都没有了。顿时,村里哭声一片,村民跪在村头无助的呼喊。

  陈如锦老人告诉记者,“我们后来才知道,第一次家里进水是小水库‘水桥山塘’决堤。第二次大水是赤纸水库决堤”。“水库为什么说垮就了啊?为什么没有预警啊?”

  8日,村民被安排到陶坡小学暂住,政府负责日常生活,15日开始住帐篷,现在每天两餐由政府专人送餐,自此,村民进入政府救助的灾民生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