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北京人口普查将展开 须按11月1日零时情况申报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0月25日00:47
  11月1日至10日10万普查员入户查人口

  晨报讯 (记者 姜葳)下周一起,10万名普查员将用10天时间,进行全市范围内的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其间,无论普查员哪天进入您家门,您都要按“11月1日零时”的家中人员情况进行登记申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民族、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就业、住房情况等。届时,您家别忘了留一位熟悉情况的家人向普查员申报。

  市人普办昨天冒雨在西单等地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日活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从11月1日起至10日,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口普查正式登记的入户调查,10万名普查员身着深绿色马甲背心、佩戴证件和《致全国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逐门逐户进行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这是继8月中旬以来的户口整顿和摸底之后开展的第二次入户登记工作。登记的主要内容是人口和住户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这次人口普查登记表分为“短表”和“长表”。有10%的家庭被抽取填报长表,长表包括户记录17项、人记录28项;其余的住家填报短表,短表包括户记录6项、人记录12项。

  在为期10天的入户阶段内,无论普查员哪天进入您家门,您都要按“11月1日零时”的家中人员情况进行登记申报。据悉,与上次入户登记一样,人户分离人员需要“两头登记”,即在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分别登记,并注明离开户籍所在地的时间和原因。后期统计人员会加以剔重,以做到不重不漏。

  为了方便市民配合普查登记,市人普办特别提示,请广大居民提前了解家中每一位成员的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就业状况、住房建筑面积等基本情况,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保证普查登记的准确性。

  人口普查小知识①

  美国人口普查 主要靠寄信

  今年是很多国家的人口普查“大年”,美国、俄罗斯也完成了或正在进行全国范围内的人口普查。市统计局有关工作人员刚刚结束了为期10个月的赴美学习,恰好赶上4月1日正式开始的美国的人口普查。与我国国情不同,美国主要依靠邮寄问卷的方式完成普查,不会进入居民家门。

  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普查时点4月1日前三周,居民会收到由美国人口普查局局长签署的一封信件,提醒大家一周后注意查收调查问卷;前两周调查表寄到居民家中,内附付过邮资的回信信封;3月底会再发一封信提醒大家尽快邮寄回信;4月1日后如果人口普查局还没收到回信,将再邮寄一遍调查表;如果到4月底还不见回信,人口普查员将会在5月至7月期间分别登门访问。对于没有填写完整的调查表,人口普查员将与其取得联系,将其缺失的信息补充完整。今年美国邮寄问卷的答复率高达72%。

  有意思的是,美国明确要求人口普查员不得进入受访者的家门,即使“入户”一般也只是站在门口登记。“因为美国特别强调隐私和人身安全。”工作人员解释说。

  至于为什么不采取更为便捷的电子邮件方式,美国人口普查人员的回答是,网络目前还不能确保被访者的个人信息十足安全。或许等到10年后的人口普查,网络安全再无隐忧时电子问卷将大显身手。

  晨报记者 姜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