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六高校2011年自主招生联考 科目减少难度将降低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0月25日06:15

  2011自主招生六校联考

  考试难度有望下降 科目减少

  10月23日,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六所985高校,共同邀请全国100多所中学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研讨会”。会议上确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六所名校2011年共同实施“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测试成绩将在六校内互认。预计11月上旬六校公布六校联考细则,此次联考可能在难度上较2010年的五校联考有所降低,考试科目减少。希望进入南京大学的考生也有利好消息,校方表示,在生源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能会将自主招生计划数从2010年占总招生计划20%,提高到30%。

  新增浙大,六校联考定名AAA测试

  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招生部门共同策划、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举行了自主选拔合作测试,浙江大学招生部门全程参与了策划。2011年,六校将进一步合作,继续采用通用测试、高校个性测试和高校面试的模式进行自主选拔,浙江大学将从共同策划者成为共同实施者。通用测试正式定名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dvanced Assessment for Admission,简称AAA测试),由高校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执行;AAA测试成绩将在六校内互认,高校特色测试成绩也可在六校间彼此参考,而面试时间也将尽量协调,使得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在前天的会议上,与会教育界人士坦言,自主招生作为高考改革的积极探索之一,其改革目标并未完全体现,实际上变成了部分大学提前抢夺优质生源。而在选拔方式与水平上,各高校还很不均衡,存在着评价科学性欠缺、考试组织安全难以保障、运行成本高、学生负担重等诸多问题。因此,“联考”成为一种较好的自主招生模式。一次考试,多元评价,多次选择等优势与国外的申请录取制度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自主招生的重点是选拔那些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为素质全面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并为实现高校人才选拔的个性要求提供渠道。这就要高校能够进一步明确录取标准,制定统一有效的成绩使用规则,并根据高校特点进行一定的补充测试,自主录取。

  测试五门变四门,难度可能降低

  南大招生专家具体介绍,2011年的AAA测试科目初定将从2010年的五门变成四门。2010年必考的语文和英语两门合成了一门,名为阅读与写作;数学文理试卷相同,范围适当照顾文科生,降低难度;还有一门是文理科学生都可以自由在人文与社会和自然科学这两门中选一门,也就是说理科生选人文与社会也可以,只不过最后文理科生分开“排队”。还有一门是学校的特色测试。因此“去年的试题仅仅供对去年学生的分析之用,不能作为今年备考的依据”。

  南京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姜辉在会上表示,2011年文科测试的内容和形式将有新的突破,更看重学生的阅读量、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多学科知识的应用能力,纯粹记忆性的内容将继续缩减。

  有关人士透露,2011年联考的测试难度会有所降低。不会以测试超纲为目的,但也不承诺不超纲。“2010年的试题有考生反映难度过大,我们会在2011年的考试中降低一些难度,但是是在坚持区分度的情况下。”具体来说,有些知识点在大纲中认为很重要,但联考方认为不见得能体现学生的能力,也许就不会考;有些知识点大纲上只是带了一下,但联考方认为对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等方面的能力有益就会考。“总之是突出能力的测试,会尽量往大纲上靠,但也可能需要用大纲以外的方法来解决。”

  六校联考,下月初有望开始报名

  记者了解到,11月上旬六校联考的报名细则有望向社会公布并打开报名端口,不过测试定在什么时候现在还不能明确。在招生计划方面,南京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姜辉表示,在2010年大幅提高自主招生规模的基础上,南京大学还将进一步增加自主招生计划,让更多优质生源,尤其是那些符合南京大学优势学科人才培养需求的综合素质全面且专长突出的高能、高潜质学生能够通过自主招生获得入学机会。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2010年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比例占总招生计划的20%为700人左右,2011年如果生源状况良好,将有可能增加到30%,有望突破1000人。

  记者还了解到,2011年,AAA测试将继续提供考生个人成绩报告单,除总分外,为每个考生提供在各个学科具体的考查内容和考查能力点上的表现,并提供专业性向测验报告。从2011年起,有25人以上参加AAA考试的中学可以从考试网站上下载本中学的分析报告,分析报告不光含有该中学按学科考查内容和考查能力的得分情况和分析,还含有通过统计方法产生的不同年度间该中学的水平变化趋势。快报记者 黄艳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