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调解能手“张司法”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25日07:13
  本报记者周斌本报见习记者卢杰

  在“三国古城”河南省新野县,有一位司法所长叫张学洲,他16年如一日,扎根基层,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36起,调解率达100%,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张司法”。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做不了伟大的事,但能用伟大的爱去做小事。”张学洲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有一次,84岁的老人张桂英因儿子不赡养她而到司法所求助,老人诉完苦衷已是傍晚时分,天又下起了雨,张学洲到饭馆给老人端来了饭菜,还租车亲自送她回家。一路上,车多次陷入泥坑,他一次又一次下来推车,不但被淋成了“落汤鸡”,脚也被碎石杂物扎伤,鲜血直流。当老人的儿子看到此情景时感动得热泪盈眶,拉着张学洲的手紧紧不放,说:“我愧对母亲,更愧对于你,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孝顺母亲。”

  还有一次,村民秦某与杜某因宅基地纠纷大打出手,秦某被打伤住进了医院。张学洲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在做通秦某的工作后,他骑摩托车冒雨去县城找杜某,从国家的法律法规讲到乡土人情,说得杜某主动承认了错误,还表示将去医院给秦某道歉。在冒雨返回途中,因路况差,他连人带车摔到了沟里,导致鼻腔动脉断裂,经医院全力抢救,昏迷8天8夜的张学洲才与死神擦肩而过。

  16年来,张学洲坚守在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基层,奉献给了司法行政事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张学洲被授予“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十佳调解能手”。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