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违规收费政府利益分成 可直升示范高中(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25日04:07
10月21日,众多学生家长在写给双城市政府的《请愿书》后附上签名和红手印。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10月21日,众多学生家长在写给双城市政府的《请愿书》后附上签名和红手印。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一所几乎全部是公办成分的初中学校,却打着“民办公助”的幌子收取高额学费达14年之久。在省政府办公厅文件明确提出于2007年6月底前完成对此类学校的规范后,该校并未得到及时规范。2010年秋季开学,该校仍然以需要两年“过渡期”为由,继续违规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生收取高额学费。

  日前,位于黑龙江省双城市的这所高收费学校——兆麟初中引起了社会质疑。是谁在支持违规收费?“民办公助”校迟迟得不到规范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记者通过调查,揭开了这所高收费初中背后的灰色利益链。

  不交学费就退学

  日前,黑龙江省双城市130余名家长代表签名反映,双城市兆麟初中是在1996年建立的一所拥有公办校舍、公办师资力量的学校,但自建校那天起,就打着“民办公助”的幌子,对初中生收取高额学费。一开始每生每年收2000元,后来涨到3000元、4000元,学生家长对此苦不堪言。

  2009年秋,兆麟初中宣布恢复公办校的性质。本以为恢复了公办校性质,学校就不再收学费了,可2010年秋季开学,部分家长傻了眼:学校仍然向初二、初三学生收取高额学费,理由是恢复公办校还需要两年“过渡期”,现在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学校称,不交学费就退学,家长们无奈,只得忍气吞声交了钱。

  与示范高中竟有“直通车”

  据了解,虽然双城市兆麟初中连续14年高收费,但一些家长宁愿承受沉重的学费负担也要争抢着把孩子送进该校,这是为什么呢?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兆麟初中被无奈的家长挤破门槛的背后,是其升入省级示范性高中升学率的诱惑——双城市兆麟中学是全市唯一的省级示范性高中,这所著名的高中与兆麟初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兆麟中学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兆麟初中从成立之初,就在全市范围的重点校抽录了大量的优秀公办教师,形成了较强的师资队伍,教学水平超过其他初中校。不仅如此,兆麟初中还是兆麟中学为还债而设立的一所公办收费学校,因此为吸引生源多收费,给了兆麟初中升学“直通车”政策,即每年兆麟初中20%的毕业生可以直接升入兆麟中学。

  所收费用去向成谜

  双城市兆麟初中新任校长吴险峰介绍,该校在成立之初,校舍、教育设施以及师资力量都是公办的,只是一位退休的校长投资50万元就把学校改成了“民办公助”校,多年来也确实是按“民办公助”校来收费的,这确实有问题,上面也正在规范。

  双城市一位教育界人士揭露,兆麟初中打着“民办公助”的幌子收费,之所以一直没有得到清理,是因为双城市政府有利益分成。这种说法在双城市教育局原负责人那里得到了证实。

  双城市政协秘书长、原教育局局长杨耀武承认,市里曾与兆麟初中有协议,该校所收学费的30%要交给市政府。杨耀武说,兆麟初中后来没按协议交那么多钱,但具体交了多少钱他不清楚。

  双城市副市长高丽馨解释说,学校收的钱应该用于学校建设和改善办学条件方面。但兆麟初中收了多少钱、交给市财政多少钱,她都不清楚。她说,这些事“是市委常委会决定的”。

  当地一位教育界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按兆麟初中平均每生每年收费2500元,三个年级至少2100人计算,该校至少年均收费525万元,14年收费应超过7000万元。这其中,政府到底分了多少钱?政府及学校的这笔钱去了哪儿?对于这些问题,兆麟初中、双城市教育局和双城市政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未给出准确的解释。新华社记者 程子龙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